推動社區晚期照顧政策

發布日期: 2023-03-3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香港人口正在急速高齡化,社區的慢性疾病、癌症及認知障礙症患者不斷增加,亦有愈來愈多獨居和雙老長者住戶,如何讓他們安享晚年是社會必須面對的議題。然而,本港一直缺乏紓緩治療和安寧服務的政策規劃,儘管醫院管理局近年加強紓緩治療服務,並促進內科和老人科與治療團隊合作,但醫院的承載力始終有限,故很少末期病人能預早規劃家居照顧安排,在醫院接受治療至離世似乎是唯一選擇。

政府數年前就預設醫療指示和病人在居處離世的立法工作進行諮詢,據說醫務衞生局計劃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這將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如能進一步在政策和服務層面加強醫社合作,讓醫護人員和社會服務單位在社區提供服務,將可惠及更多面對晚晴的病人和家庭。

在最近召開的社聯會議上,多位來自社福界、醫學界和學術界的講者分享在基層健康及社區中推動晚期照顧和預備工作的經驗,提及需在社區建立跨專業團隊,以支援病人和照顧者的身心社靈及身後事準備,促成在家接受適切照顧,甚或在居所安然離世。此外,會議亦談到晚期照顧計劃的各種安排,涵蓋財務安排、授權、預設醫療指示、遺囑、預囑喪禮,以至遺贈等。

一些先進國家早有相關經驗,如英國和澳洲都有政策促進社區居民及不同界別參與其中,包括照顧者、社福機構、社企、宗教團體、房屋機構、學校、工作場所等,與政府共同建立慈惠關懷社區。此外,為推動在家安寧、減少病人進出醫院,他們亦加強社區照顧及相關培訓,與長者、病人和家庭照顧者及早規劃晚期照顧;而跨專業醫社團隊能夠迅速和具彈性地支援病人及其家人,並留意和尊重他們的意願及能力。

這些經驗值得我們借鏡,尤其政府正積極推動基層醫療,這龐大而緊密的網絡可作為基礎,進一步在社區推展紓緩治療及安寧服務,繼而發動社區各持分者建立關懷社區,支援長者及病人,令他們可以安心走過人生最後階段,做到善生、善終及善別。

文章刊於2023年3月31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推動社區晚期照顧政策
推動社區晚期照顧政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