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子女福祉為本 關注離異家庭親職責任

 

【新聞稿 2017年5月13日】 離異家庭日趨增加, 截至2015年底,包含離婚或分居人士及其子女的單親住戶估算多達54,700戶,牽涉近16萬人口。離異夫妻往往會因贍養費及撫養權等問題爭吵不休,令子女生活於夾縫當中,如何保障離異家庭子女的福祉是現今社會的重要議題!

因此,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由2016年2月起推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兒童為本共享親職計劃」 (計劃),向公眾宣揚以兒童福祉為依歸,鼓勵離異父母共同履行父母責任的訊息。

計劃今日舉行微電影《分身爸打》首映禮 暨 「孩子眼中的爸媽」講座,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 (長者、復康、醫療、環保及家庭)陳載英女士、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藝人尹天照先生、親子教育顧問張笑容女士,與現場超過二百位嘉賓、社福同工及公眾人士觀看了微電影《分身爸打》首映。

微電影《分身爸打》由藝人尹天照先生主演,在故事中飾演離婚父親,經常因贍養費及孩子管教問題與前妻吵架,獲得撫養權的前妻拒絕讓兒子與他見面,只好於網上遊戲中以另一個身份接觸兒子,了解兒子心聲及需要。計劃盼透過微電影引起離異父母關注兒童的情緒及需要,宣揚對離異家庭及親職責任的關注。

蕭偉強先生表示︰「離異家庭的父母雙方能否合作,往往成為孩子適應轉變的關鍵。我感謝所有贊助、支持和參與『賽馬會兒童為本共享親職計劃』的機構和同工,在保障兒童福利和權利的路上,與政府和離異家庭的孩子們同行,協助離異父母共享親職,促進孩子健康地成長。」

陳載英女士表示︰「馬會支持『賽馬會兒童為本共享親職計劃』,希望父母離異後,雙方的角色能夠由夫妻轉變為『親職夥伴』,以子女福祉為依歸,共同為他們的成長作決定。馬會向來積極推動家庭和諧,因為我們相信和諧社會建基於和睦的家庭關係,馬會於未來會繼續支持各項家庭服務計劃,與社會各界一同努力,協助建構香港成為一個更加關愛及和諧的社會。」

蔡海偉先生指,夫妻離異,但作為父母的責任猶在,故必須以子女的利益為優先考慮,鼓勵離異父母需共同履行親職責任,避免子女被捲入父母之間的爭執中,讓子女能夠與父及母繼續維繫親子關係,實踐「兒童為本共享親職」,除了要有全面的離異家庭服務支援外,提高大眾市民對共享親職的認識都是非常重要,希望透過微電影引起社會人士對離異家庭,特別是小朋友需要的關注。


觀看《分身爸打》微電影

下載活動相片及計劃詳情

 

– 完 – 

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Tel: 28762474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