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打開互聯網世界的大門

國際互聯網安全日2019-「爸媽茶座:互聯網世代的孩子」

【新聞稿201932日】不少父母都有因為孩子沉迷上網而與他們產生衝突的經驗。然而,回想當初,父母往往便是那個為他們打開這扇互聯網大門的人。對孩子來說,互聯網或電子產品,是電子奶咀還是學習、生活工具,家長的角色尤為重要。

響應「國際互聯網安全日2019」,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轄下的「有機上網」,聯同Google香港合辦「爸媽茶座:互聯網世代的孩子」,夥拍ezone為媒體夥伴及七個地區夥伴,於灣仔、觀塘、大角咀、深水埗及天水圍各區舉辦分享會、工作坊及智慧親子遊踪活動,讓約300個基層家庭的家長掌握如何訂立互聯網使用的家庭「正」策、學習使用家庭網絡安全網上資源、交流因使用互聯網引起親子衝突的處理方法,以推廣健康、正向使用互聯網,讓家長更有信心、有智慧地,為子女打開互聯網世界之大門,讓互聯網成為他們的學習和生活工具。

由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 JP及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林植廷先生共同主禮的「爸媽茶座:互聯網世代的孩子」開幕禮暨親子同樂日,於今天假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順利舉行,連同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莫乃光議員, JP、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志光先生, JPGoogle香港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務總監譚雨川先生、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及業務總監馮一柱博士,一同為當日出席的約一百個家庭打氣,勉勵他們積極地參與計劃的活動,成為有智慧地使用互聯網的家庭。

鍾偉博士, JP 表示,網絡資訊良莠不齊,各界必須及早協助青少年建立良好的上網習慣。他又提到,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推出「中學IT創實驗室」計劃,向全港500所公帑資助中學各提供100萬元的資助。學校可自行購置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以及舉辦相關課外活動,加深學生對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專門知識。他相信措施可為學生打好資訊科技根底,更能善用科技和互聯網。

林植廷先生指,這一代的兒童都生活於互聯網世界,教育兒童方式亦需改變。在互聯網,人們的一舉一動都會留下數碼足跡,它帶來無窮無盡的資訊和機會的同時,網上私隱和安全亦非常重要。若只讓兒童獨自流連網絡,其危險就猶如父母把兒童遺棄在街頭任他流離浪蕩,不符合兒童最佳利益。因此家長要以身教言教,教育兒童「網上私隱要自保」、分辨真假資訊,並成為尊重他人、負責任的網絡公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互聯網也如是。

譚雨川先生指,Google香港一直關心互聯網安全(https://safety.google),藉著「國際互聯網安全日」,與「有機上網」及七個地區夥伴為本地基層家庭提供互聯網安全的貼士,分享家庭網絡安全網上資源,包括Google 個人化和安全設定建議貼士、兩步驟驗證設定建議、Google 賬戶安全設定檢查(security.google.com),以及有助家人和孩子養成良好上網習慣的「Family Link 應用程式」(https://families.google.com/intl/zh-TW/familylink,讓香港家庭建立更安全、更正面的網上親子正策。

蔡海偉先生表示,因應近十多年的科技和互聯網發展,越來越多的社福機構,關注兒童、青年上網成癮、網上交友、因使用互聯網與家人發生衝突等的情況。今次的計劃在各地區舉辦的分享會,就特別為有子女正在就讀幼稚園或初小的家長而設,支援家長不以電子產品、互聯網為電子奶咀,正確地為年幼子女定義互聯網的使用。計劃會收集各家庭有關使用互聯網的「親子『正』策點子」、「寫給孩子的信」,並將最有啟發性及參考價值的內容編撰成書,讓更多家庭能夠受惠,推廣正確使用互聯網的文化。

 

下載活動相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