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打开互联网世界的大门

国际互联网安全日2019-「爸妈茶座:互联网世代的孩子」

【新闻稿201932日】不少父母都有因为孩子沉迷上网而与他们产生冲突的经验。然而,回想当初,父母往往便是那个为他们打开这扇互联网大门的人。对孩子来说,互联网或电子产品,是电子奶咀还是学习、生活工具,家长的角色尤为重要。

响应「国际互联网安全日2019」,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社联) 辖下的「有机上网」,联同Google香港合办「爸妈茶座:互联网世代的孩子」,伙拍ezone为媒体伙伴及七个地区伙伴,于湾仔、观塘、大角咀、深水埗及天水围各区举办分享会、工作坊及智慧亲子游踪活动,让约300个基层家庭的家长掌握如何订立互联网使用的家庭「正」策、学习使用家庭网络安全网上资源、交流因使用互联网引起亲子冲突的处理方法,以推广健康、正向使用互联网,让家长更有信心、有智慧地,为子女打开互联网世界之大门,让互联网成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工具。

由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 JP及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林植廷先生共同主礼的「爸妈茶座:互联网世代的孩子」开幕礼暨亲子同乐日,于今天假湾仔温莎公爵社会服务大厦顺利举行,连同立法会议员(资讯科技界)莫乃光议员, JP、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志光先生, JPGoogle香港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务总监谭雨川先生、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及业务总监冯一柱博士,一同为当日出席的约一百个家庭打气,勉励他们积极地参与计划的活动,成为有智慧地使用互联网的家庭。

钟伟博士, JP 表示,网络资讯良莠不齐,各界必须及早协助青少年建立良好的上网习惯。他又提到,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推出「中学IT创实验室」计划,向全港500所公帑资助中学各提供100万元的资助。学校可自行购置资讯科技设备和专业服务,以及举办相关课外活动,加深学生对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专门知识。他相信措施可为学生打好资讯科技根底,更能善用科技和互联网。

林植廷先生指,这一代的儿童都生活于互联网世界,教育儿童方式亦需改变。在互联网,人们的一举一动都会留下数码足迹,它带来无穷无尽的资讯和机会的同时,网上私隐和安全亦非常重要。若只让儿童独自流连网络,其危险就犹如父母把儿童遗弃在街头任他流离浪荡,不符合儿童最佳利益。因此家长要以身教言教,教育儿童「网上私隐要自保」、分辨真假资讯,并成为尊重他人、负责任的网络公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互联网也如是。

谭雨川先生指,Google香港一直关心互联网安全(https://safety.google),借着「国际互联网安全日」,与「有机上网」及七个地区伙伴为本地基层家庭提供互联网安全的贴士,分享家庭网络安全网上资源,包括Google 个人化和安全设定建议贴士、两步骤验证设定建议、Google 账户安全设定检查(security.google.com),以及有助家人和孩子养成良好上网习惯的「Family Link 应用程式」(https://families.google.com/intl/zh-TW/familylink) ,让香港家庭建立更安全、更正面的网上亲子正策。

蔡海伟先生表示,因应近十多年的科技和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多的社福机构,关注儿童、青年上网成瘾、网上交友、因使用互联网与家人发生冲突等的情况。今次的计划在各地区举办的分享会,就特别为有子女正在就读幼稚园或初小的家长而设,支援家长不以电子产品、互联网为电子奶咀,正确地为年幼子女定义互联网的使用。计划会收集各家庭有关使用互联网的「亲子『正』策点子」、「写给孩子的信」,并将最有启发性及参考价值的内容编撰成书,让更多家庭能够受惠,推广正确使用互联网的文化。

 

下载活动相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