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220住戶入住約一年,到底他們有什麼心聲?

阿娟笑著說:「舒服,開心,女兒開心,我就開心」。

吳先生:「以前劏房貴租,又擔心加水電費,又亂加租,覺得不公平,來了這裏覺得公平了很多。」

阿恩:「我認識的街坊都覺得入住後舒服了,因為安定了,有事有姑娘幫,有街坊幫。」

東華三院計劃主任(社會房屋) (時任)丘梓蕙指出,街坊生活得到很大改善,社工見到街坊的精神面貌完全不同,初初由劏房搬入南昌220的街坊,見到都有些愁眉苦臉,搬入來後隨着環境改善,租金壓力大幅改善,開始見到他們越來越多笑容,再加上街坊互相認識鄰居後,培養了鄰里關係,見到他們越來越開心。

賽馬會「組房築社」社區營造先導計劃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恒基兆業地產集團借出土地,社聯於南昌街推動賽馬會「組房築社」社區營造先導計劃。計劃的基礎理念是『能力為本的社區參與』,目的是讓新住戶受惠於營運機構的支援外,更重要是提昇他們參與及生活技能,貢獻社區。為了建立一個有質素的組合社會房屋項目,營運機構需為入住的居民提供適切的社會服務,例如提供個人或家庭儲蓄計劃、社區參與及互助計劃、或就業培訓及支援服務,增強基層家庭及人士面對逆境的能力。

社會房屋的服務有「個人」及「社區」兩個層面:

「個人」層面:支援住戶學習生活技能,例如個人儲蓄及認識社區資源,以增強他們面對逆境的信心與能力,提升他們在私人市場租賃之能力(自租或合租),協助租戶自力更生。

「社區」層面:透過學習群體生活及營造社區,與鄰居及外界建立關係,改善自己的生活質素,同時亦得到社區人士的認同。

在賽馬會「組房築社」社區營造先導計劃下,東華三院成為南昌220的營運機構,協助建立南昌220的鄰里關係,同時希望建立街坊貢獻社區的能力。丘姑娘說:「新開了一架流動共物車,我們本身有一些物資可以讓街坊借用,亦鼓勵其他街坊有一些有用的東西,可能自己用不着,捐出來與其他街坊分享,另外亦都鼓勵他們共享技能,我們有一個街坊技能資料庫,好像一個銀行般,會叫街坊教其他街坊,最普遍的是廚藝分享,亦可以教導一些小型維修技巧。」

現為小學生的南昌220住戶芷盈說:「這裏的社會服務,有運動班及英文班,在這裏學到不少英文詞語,對學校學習及成績有很大的進步,這裏又會有伸展運動班,可以讓我離開房間,出來做做運動,因為留在家中比較無聊。」

東華三院早前亦舉辦了「南昌齊齊畫」,與住戶一起設計及製作大型海報,用作保護面向街道底層住戶的私隱,共同建設南昌220這個家。負責活動表達藝術治療師的Amber指,讓街坊參與及設計,學習到如何設計藝術品美化鐵欄及畫畫技巧,同時成功連繫不同街坊,建立鄰里關係。

離開組合社會房屋後 …

丘姑娘指出,住戶居住劏房太多年,以前都關起門,完全不認識其他鄰居,不知鄰居如何稱呼,做什麼工作,他們對鄰里關係沒有信心,對人亦都沒有信心,有問題時便會處於求助無援的狀態。但入到組合社會房屋後,他們有了信心,有問題時便會主動找到其他人協助,他們亦知道當自己提出需要時,其他人是可以幫到自己的。另外,東華三院設有儲蓄計劃,每個月街坊儲$200,當他們離開南昌220時,東華三院便會按儲蓄月數捐出每月$200,支援他們搬遷時應急的開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