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玉菡局長試用位置轉移輔助器
孫玉菡局長試用位置轉移輔助器

新聞稿20231017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在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資助下,牽頭與九家機構合作組成「樂齡科技平台」,開展全港首個「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連結社會服務業與樂齡科技企業,建立應用評估框架,加快相關產品落地應用於社會服務單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出席今日的啟動禮,進一步了解「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的初步成果。他表示,樂齡科技產品可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亦可以同時減輕護老者和護理人員的壓力。所以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服務機構和長者使用創新科技,並同時促進科技業界和用家之間的交流。除推動樂齡科技普及化,政府亦致力推動數碼共融、協助長者接觸、認識和使用數碼科技產品和服務。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政府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和試用科技產品,「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亦同步發展,為業界提供可靠的參考,以選擇和應用最合適的科技器材,提升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和護理工作效率,並且有助促進業界的知識共享和合作,推動樂齡科技領域的持續創新。

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表示,樂見前線員工積極參與評估工作,最重要是讓員工、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屬了解到善用科技所帶來的益處,期望未來有更多社會服務單位加入,讓長者、殘疾人士、照顧者,以至整體社會都能受惠。

「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由基督教靈實協會、頌恩護理院、香港心理衛生會、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廣蔭頤養院(綜合安老服務)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合共18間安老及復康服務單位,包括資助及私營的院舍、庇護工場、長者地區中心等,以真實用家、真實服務場景和以實證為基礎評估樂齡科技器材的應用方案。香港大學護理學院亦參與其中,提升評估過程的科學嚴謹性和運作可行性,所得數據協助單位更了解這些科技器材的效益。

目前正就10類樂齡科技器材進行評估,包括「陪伴機械人」、「跌倒預防」、「健康監測」、「移動及扶抱」、「防感染控制」、「防遊走」、「通訊」、「照護食」、「智能環境」,以及「認知訓練」,超過700位用家參與其中,包括院友、前線照顧人員、社工、護士及治療師等,他們不斷與供應商和開發人員溝通,提供改善建議和意見,讓科技器材更好地滿足用家的需求。

其中「移動及扶抱」主題的應用評估於今年5月至9月期間於兩個服務單位進行,共30位護士及護理員參與,就使用新型移位機的不同範疇和功能進行評分,例如對扶抱及位置轉移工作的用處、鞏固小腿的組件靈活及容易使用度、院友的舒適度等。院舍員工普遍認為新型移位機較原有器材更舒適和安全,也更容易操作。再者,他們亦就改善器材設計提出建議,例如改良移位機上鞏固小腿的腳帶以更適合患有膝內翻的院友使用、關注承托帶的厚度是否讓不同身體情況的服務使用者均感到舒適、腳架是否容易控制、以至改良設計以便更容易原地轉向以減少勞損等。這些數據和意見有助日後與同類型器材的評估結果進行比較。

「位置轉移輔助器」評估結果

參與護士及護理員就測試前採用的器材及新器材評分(分佈域:1 – 5)

範疇

評估前採用的器材

使用新器材四星期後

對院友的影響

院友舒適度

3.37

4.07**

院友安全感

3.67

4.36*

容易使用度

整體容易使用度

3.57

4.29*

鞏固小腿的組件靈活及容易使用度

3.28

4.14***

腳架容易控制度

3.47

4.14**

整體評價

對扶抱及位置轉移工作有用

3.81

4.43***

註: 與使用測試前採用型號相比,經過邦佛洛尼校正(Bonferroni correction)後,達到統計顯著差異: *p < 0.05; **p < 0.01; ***p < 0.001

另一個應用評估主題是「陪伴機械人」,評估於去年6月至10月期間進行,安老院舍的活動帶領員評估23位年齡介乎72歲至96歲、有認知缺損的院友使用陪伴機械人前後的差異。結果顯示在介入後,院友的行為及心理徵狀嚴重程度平均分,以及對照顧者構成的困擾程度均明顯下降。活動帶領員認為,院友照顧「陪伴機械人」可讓他們重拾照顧者角色,並有助減少行為及心理徵狀。同工亦就提升產品的設計提出建議,例如陪伴機械人的重量應適合放在長者的大腿上,及適合坐在輪椅上的長者使用。

「陪伴機械人」評估結果

參加者使用陪伴機械人10星期前後的行為及心理徵狀情況

 

使用陪伴機械人前的分數

使用陪伴機械人10星期後的分數

行為及心理徵狀嚴重程度

#(分佈域:0 – 36)

6.48

2.48***

行為及心理徵狀對照顧者構成的困擾程度

#(分佈域:0 – 60)

5.30

1.22***

註: *** 與使用陪伴機械人前的分數相比,達到統計顯著差異 p < 0.001

#「腦精神科徵狀問卷(中文版)(Neuropsychiatric Inventory – Questionnaire)

樂齡科技平台已將「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小冊子上載至網站供公眾參閱;評估框架及更多相應主題的產品將於11月23日至26日於灣仔會展舉行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3」展出,歡迎公眾人士、照顧者及從業員到場參觀。

未來我們將繼續協助業界推動本地實證為本、以用家為中心的樂齡科技應用評估發展;「平台」鼓勵更多社會服務單位成為「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包括計劃於大灣區院舍合作開展相關項目,讓用家意見有效地回饋科技供應方,完善樂齡科技生態圈。

– 完  –

GTP20231017_QR-code下載:啟動禮圖片及「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小冊子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了解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工作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試用「位置轉移輔助器」
        • 首階段「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共有18個社會服務單位參與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戴頌汶小姐

Tel2876 2469

Email[email protected]

 

關於「樂齡科技平台」

「樂齡科技平台」為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的第二個旗艦項目。社創基金撥款資助社聯為協創機構,牽頭並夥拍九間協作伙伴:Global Centre for Modern Ageing Limited、基督教靈實協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復康科技中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達信風險管理及保險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以及香港大學護理學院,組成合作聯盟,負責設計、建立及營運一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

「樂齡科技平台」已於 202111日正式開展,為期三年,期望透過跨界別合作的協同效應,共塑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促進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福祉,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並為他們的家庭、照顧者、護理員和護理機構提供支援。

使命

  • 建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一站式平台
  • 連結及推動供求雙方持份者的參與
  • 促進跨界別伙伴合作關係,發揮協同效應

願景

  • 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和應用
  • 促進香港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

核心價值

  • 共商合作:

廣納各持份者參與共商推動樂齡科技發展的合作方案

  • 共建能力:

提供培訓及交流機會,提升供求雙方研發及應用樂齡科技的能力

  • 共謀發展:

收集各界意見及加入用家角度,藉以完善樂齡科技生態系統及方案

「樂齡科技平台」主要功能

1. 資訊匯集

  • 為各持分者包括服務使用者及照顧者,提供與樂齡科技相關的知識及資訊

2. 網絡建設和能力提升

  • 提供多元化的交流活動及培訓項目,通過跨界別的關係網絡和支援,緊貼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

3. 顧問服務、樂齡科技產品本地化和測試支援

  • 顧問服務為供求雙方提供個別或小組支援,協助:
    • 產品開發商或代理商引進、開發、生產、商品化及營銷樂齡科技產品/方案
    • 服務機構選擇及應用樂齡科技產品/方案
  • 產品本地化和測試支援
    • 就主題產品作測試研究,發展及作測試流程要點記錄。整合有關經驗,確認及編定可行的方案,作為日後其他測試的依據。
  • 成立用家意見群組,協助完善產品設計

4. 效益評估

  • 進行及發佈香港《樂齡科技概況研究2.0》及定期評估樂齡科技平台的社會效益

聯絡方法

電話:3611 8311

傳真:2865 4916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12

網址:https://gtplatform.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