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全港特殊教育需要(SEN)資訊

與SEN孩子家長同行‧共跑一場親子障礙賽

 

【新聞稿2017年1月13日】隨著診斷準則的更新、識別工具的改進,以及老師、家長及公眾人士對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簡稱SEN)的意識提升等多種因素影響,SEN孩子數目日益增加,現時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便有逾六萬名SEN學生。

要協助這些孩子健康成長,家庭、學校及社區的接納及支援缺一不可。為支援育有SEN孩子的家長跨越各種困難、舒緩親職壓力,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與扶貧委員會攜手合作,打造全新網站【來跑一場親子障礙賽】(www.sen.org.hk),透過專家及同路人分享,為家長提供培育子女的多元方法,協助他們調整心態,重拾希望,促進家長與專業人員的相互理解和協作,而家長亦可以在網站找到各種實用的社區資源,共同為孩子締造有利的成長環境。此外,網站會透過短片及插畫進行公眾教育,讓公眾了解SEN孩子的行為及特性,希望提高市民對SEN孩子的理解,促進共融。 

網站啟動禮於今早舉行,除了由編輯蘇美智和陳琴詩簡介網站設計和內容外,亦邀得電視電影演員陳錦鴻和前中文老師李花香,分享作為SEN孩子家長的角色和需要;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潔雯博士,亦講解影響SEN孩子發展的因素及家庭支持的重要性。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今天一般家庭培養孩子也十分吃力,育有SEN孩子的父母,壓力就更大。如何跨過障礙,一家人與孩子一起細步同行,決心與適當支援同樣重要。社聯希望向SEN孩子的家長傳遞兩個重要訊息,一是他們的親職路雖然有著不少障礙,但他們並不孤單,當感到徬徨、氣餒的時候,沿路有不同的專業人員、過來人、市民都在為他們打氣。第二是家長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除了培育自己的小朋友成長外,亦可以互相扶持,並為SEN孩子的需要發聲。而在這場親子障礙賽上,社聯及社福界願意與家長同行。他呼籲家長充分利用網站,與其他家長分享照顧SEN孩子的經驗。

扶貧委員會秘書何珮玲女士在致辭時亦表示,相對坊間的網站,這個網站是以家長的需要為本位,提供資訊、分享經驗,希望支援家長的情緒需要,並在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方面提供實質意見和幫助。

【來跑一場親子障礙賽】網站簡介https://www.sen.org.hk/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與扶貧委員會合作,推出【來跑一場親子障礙賽】網站,為家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孩子的家長以設的一站式資訊平台,包括由懷疑子女是否SEN、如何評估、了解不同種類的特殊教育需要、家居訓練,以至不同地區的由社會服務機構提供自資及資助訓練及家長支援服務等等,網站匯聚專家智慧、社區資源,以及同路人分享,期望在前面的人生障礙賽道上,為SEN家庭打氣、同行!

- 完 -

下載活動圖片(檔案為壓縮檔Zip,請以軟件解壓)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Tel: 2876 2474 / 6026 1416 電郵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