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林鄭特首:

閣下在競選政綱及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及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社會福利界對此殷切期待。我們鼓勵服務使用者、前線員工、專業社工、機構管理層及董事會成員積極表達意見,希望檢討結果能徹底改革津助制度,為福利服務的持續發展提供更有利的空間。

除津助制度外,社福界正面對三項嚴峻的挑戰,包括:(一)人力資源嚴重短缺、專業人員培訓呈現樽頸; (二)福利處所嚴重不足、新服務無法開展; (三)資訊科技資源嚴重落後、科研創新力度不足。這三點挑戰限制了社福界的可持續發展,窒礙了我們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因此,邵家臻立法會議員辦事處、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代表社福界不同持份者的三會一方)要求特首在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政策方向,協助業界應對上述挑戰。

在人力資源方面,我們要求政府:(一)資助大學提供更多銜接課程,讓有志進修的社工副學士/文憑社工取得社工學位資歷,使社福界有足夠人才應付愈趨複雜的社會問題; (二)成立護理業訓練局,吸引更多人加入護理行業,以便長遠解決前線照顧員不足的問題; (三)資助大學開辦更多輔助醫療人員課程,紓緩有關人員,特別是治療師人手短缺的情況。

在福利處所方面,我們要求政府:(一)加快「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盡快落實社福機構原址擴建、重建或新發展,使土地得以善用; (二)在土地規劃上,增加規定福利用途的面積; (三)簡化獎券基金的審批程序,支援福利處所的改善工程。

在資訊科技、研究、創新等方面,我們要求政府:(一)延續社會福利發展基金,將金額提升至港幣20億元,除原有的培訓、系統提升、服務研究外,更加入科研創新等元素,如支持機構應用科技,研發創新的服務模式; (二)推出「資訊科技補助金」,讓機構有足夠資源保養、維護、更新已開發的資訊科技系統,使之持續地發揮應有的功能; (三)建立電子呈報系統,便捷機構向政府提交有關數據,節省機構行政處理的時間和開支。

除了社福界的可持續發展外,我們十分關心基層的住屋需要,並期望以過渡性房屋為他們解決燃眉之急。我們要求政府(一)支援光房、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等社會房屋項目,包括提供資金、招募單位等;(二)提供尚未出租的臨時用地及不適合作教育用途的空置校舍,供組合屋等社會房屋使用; (三)設立10億基金作支援建設社會房屋之用,以維持社會房屋發展的穩定性。

我們期待特首在新一份施政報告,能積極回應社福界上述的訴求,使我們更有能力與政府伙伴合作,造福民生,共建關懷社會。

 

祝工作順利!

 

立法會 社會福利界議員 邵家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行政總裁 蔡海偉

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 會長 梁佩瑤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 會長 倫智偉

 

二零一八年十月四日

 

副本交: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

下載全文:三會及社福界議員就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之意見書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

Tel: 2864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