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總監 黃健偉先生 政策研究及倡議主任 嚴祉琦女士
業務總監 黃健偉先生
政策研究及倡議主任 嚴祉琦女士

【新聞稿2023117日】了解疫情下本港失業人士再就業的狀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2022年下旬以電話號碼隨機抽取了742位曾於20202022年(疫情)期間失業的人士進行問卷調查,分析相關數據。

受訪者各年齡組別所佔的百分比相約,但論教育程度則以高中/居多,佔57.1%。再者,一半受訪者於2021年失業,失業時期中位數為12個星期,即約三個月。換言之,疫情沒有造成嚴重的持續失業情況,數據亦顯示77.5%受訪者失業後半年內找到新的工作。然而,教育程度較低的受訪者,較難迅速重投就業,這個情況與全港的就業數據接近。

數據顯示,教育程度越低的受訪者即使成功再就業,普遍對新工作的滿意程度亦較低,新找到的工作在許多方面都不及上一份工作,例如薪酬福利、晉升機會、穩定性,以及切合資歷技能等,這對他們日後職業生涯帶來長遠影響。

教育程度較低的受訪者較多在失業前從事受疫情打擊嚴重的主要行業,包括(1)建造,(2)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3)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4)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等。他們尋找新工作時若需要轉行,轉行後較常出現工作惡化的情況。

事實上,從重投就業的受訪者實際工作收入的數據中,亦反映教育程度較低的受訪者在再就業後,工作收入下降水平及比例較大(高中預科工商學院課程或以下程度下跌7.7%、大專或以上下跌3.4%)。

再者,較多受訪者認為自己找工作時面對「學歷技能不足」、「缺乏行業及找工作資訊」、「缺乏人際網絡或渠道」及「缺乏自信及開放性」等問題,同時教育程度較低人士亦有較大需要經濟支援。

就業支援方面,對於教育程度較低人士,提升學歷技能、提供就業資訊及其他就業配套方面,都十分重要。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表示,教育程度較低的受訪者,普遍年齡較大,從失業期間的家庭人均收入亦反映較多屬基層家庭。在構思回應失業及再就業人士需要的措施時,亦需考慮他們這些社經特徵。

社聯建議:

  • 制定配合本地產業發展的人力資源策略,中央統籌、檢視及制定本地培訓及就業支援制度的藍圖,並確保市民的技能可以配合產業發展的需求,當中可考慮發展不同的產業,例如現時「社會及個人服務業」屬職位空缺最高的行業,政府可為低學歷人士創造合適的護理行業職位,包括增加資助社會服務、護理及照顧人手,增加有晉升階梯的職位及改善薪酬待遇,以至為聘請轉行新入職護理業的僱主提供支援。
  • 為不同階層加強就業發展服務,例如進修及職業諮詢,以協助市民取得充分資訊以選擇教育、訓練及職業發展方向。
  • 增加再培訓課程津,協助多屬基層家庭的低教育程度人士進修及轉型;建議參考最低工資水平調整培訓津貼的水平,提升課程的特別津貼額至每日$300元,以及為半日課程提供以每半日$150為上限的津貼。再培訓津貼的每月上限,則由$5,800元調整至$7,800元,並每兩年按最低工資的標準作出調整。
  • 政府去年曾推出「臨時失業支援」計劃,應進一步設立恆常的失業援助制度,讓不同時期失業人士均能受惠;長遠進一步探索失業保險計劃的需要及可行性。

 

下載調查簡報及講者圖片:

  • 業務總監                       黃健偉先生
  • 政策研究及倡議主任   嚴祉琦女士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oNwbTUpLxy-qPAWDLQ_lfheLkLhnkte2?usp=share_link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