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总监 黄健伟先生 政策研究及倡议主任 严祉琦女士
业务总监 黄健伟先生
政策研究及倡议主任 严祉琦女士

【新闻稿2023117日】了解疫情下本港失业人士再就业的状况,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于2022年下旬以电话号码随机抽取了742位曾于20202022年(疫情)期间失业的人士进行问卷调查,分析相关数据。

受访者各年龄组别所占的百分比相约,但论教育程度则以高中/居多,占57.1%。再者,一半受访者于2021年失业,失业时期中位数为12个星期,即约三个月。换言之,疫情没有造成严重的持续失业情况,数据亦显示77.5%受访者失业后半年内找到新的工作。然而,教育程度较低的受访者,较难迅速重投就业,这个情况与全港的就业数据接近。

数据显示,教育程度越低的受访者即使成功再就业,普遍对新工作的满意程度亦较低,新找到的工作在许多方面都不及上一份工作,例如薪酬福利、晋升机会、稳定性,以及切合资历技能等,这对他们日后职业生涯带来长远影响。

教育程度较低的受访者较多在失业前从事受疫情打击严重的主要行业,包括(1)建造,(2)住宿及膳食服务活动,(3)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4)运输、仓库、邮政及速递服务业等。他们寻找新工作时若需要转行,转行后较常出现工作恶化的情况。

事实上,从重投就业的受访者实际工作收入的数据中,亦反映教育程度较低的受访者在再就业后,工作收入下降水平及比例较大(高中/ 预科/ 工商学院课程或以下程度下跌7.7%、大专或以上下跌3.4%)。

再者,较多受访者认为自己找工作时面对「学历技能不足」、「缺乏行业及找工作信息」、「缺乏人际网络或渠道」及「缺乏自信及开放性」等问题,同时教育程度较低人士亦有较大需要经济支持。

就业支持方面,对于教育程度较低人士,提升学历技能、提供就业信息及其他就业配套方面,都十分重要。

社联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表示,教育程度较低的受访者,普遍年龄较大,从失业期间的家庭人均收入亦反映较多属基层家庭。在构思响应失业及再就业人士需要的措施时,亦需考虑他们这些社经特征。

社联建议:

  • 制定配合本地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策略,中央统筹、检视及制定本地培训及就业支持制度的蓝图,并确保市民的技能可以配合产业发展的需求,当中可考虑发展不同的产业,例如现时「社会及个人服务业」属职位空缺最高的行业,政府可为低学历人士创造合适的护理行业职位,包括增加资助社会服务、护理及照顾人手,增加有晋升阶梯的职位及改善薪酬待遇,以至为聘请转行新入职护理业的雇主提供支持。
  • 为不同阶层加强就业发展服务,例如进修及职业咨询,以协助市民取得充分信息以选择教育、训练及职业发展方向。
  • 增加再培训课程津,协助多属基层家庭的低教育程度人士进修及转型;建议参考最低工资水平调整培训津贴的水平,提升课程的特别津贴额至每日$300元,以及为半日课程提供以每半日$150为上限的津贴。再培训津贴的每月上限,则由$5,800元调整至$7,800元,并每两年按最低工资的标准作出调整。
  • 政府去年曾推出「临时失业支持」计划,应进一步设立恒常的失业援助制度,让不同时期失业人士均能受惠;长远进一步探索失业保险计划的需要及可行性。

 

下载调查简报及讲者图片:

  • 业务总监 黄健伟先生
  • 政策研究及倡议主任 严祉琦女士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oNwbTUpLxy-qPAWDLQ_lfheLkLhnkte2?usp=share_link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