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基層母親自評身心健康差

家庭背景、照顧責任沉重及欠缺支援為高危因素

「基層幼兒母親身心健康狀況研究調查」

基層母親負擔沉重照顧壓力
基層母親負擔沉重照顧壓力

【新聞稿2023514日】社會上有不少育有幼兒的基層母親,她們在照顧幼兒方面的困難和需要、以至她們自己身心健康問題多被忽視。為識別影響基層母親的一籃子風險因素,找出高危社群,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202211月至20233月進行「基層幼兒母親身心健康狀況研究調查」,透過20間社會服務單位接觸441位基層母親,她們至少育有一名0-6歲的兒童,並為主要照顧者。社聯於今日母親節發布調查結果。

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和平先生指出,高危群組(自評生理健康及自評心理健康均低於35分)具有一些特徵,包括處於分居或離婚、育有特殊需要兒童、子女年齡越少(0-2歲)、照顧時間長、租住私樓分間單位,以至沒有親朋支援。這些負擔沉重壓力的基層母親連帶影響子女的身心照顧需要,例如較少戶外活動和運動,子女也有可能有較多的情緒行爲問題。

441位受訪者中,84%受訪者為全職家庭主婦,有57%育有兩名子女,12%育有三名以上子女;35%受訪者的子女有特殊教育需要。

49%受訪者平日獨立照顧子女的時間為8-15小時,另有23%達到16-24小時,幾近全日無休,而假日的照顧時數就更高。不少受訪者表示,她們的伴侶較少分擔家中的照顧責任,一般為4小時以下。由於長時間照顧家庭,她們沒有太多社交支援, 27%受訪者與朋友或其他家人見面的頻率,少於每個月一次,而且多用社交媒體保持溝通。問及過去一年在經濟或照顧子女上遇到困難時是否有親朋好友能夠提供幫助,分別有47%40%受訪者表示沒有,其餘大多只有一至兩位親朋好友可以幫忙。

根據受訪者的自我評估生理和心理健康,多數(33%受訪者自評生理健康,46%自評心理健康)集中在少於35分的低分區,而達到平均值50分的只有極少數(6%受訪者自評生理健康,9%自評心理健康),綜合結果較普遍香港市民的自評分數為差。事實上,受訪者鮮有運動,58%受訪者平日睡眠時間為6小時或以下,而有36%受訪者表示睡眠質素差或很差,另65%受訪者有持續三個月或以上的痛症,至於曾經或現在患有抑鬱症、焦慮症或產後抑鬱症則分別有25%28%33%

個案分享

育有兩名分別6歲和2歲子女的基層母親陳太分享,誕下幼女後有產後抑鬱徵狀,當時雖被轉介到專科跟進,但礙於要長時間照顧女兒和同住的年老長輩,故沒有接受跟進診治,至今仍有各種情緒狀況,如經常心跳加速、憂慮、內疚等,一直沒有好好處理。由於是全職照顧者,家中大小事務都由她擔當,但又經常被家人嫌棄做的不夠好。身心健康一直惡化,經常極度勞累,睡眠嚴重不足,情緒很差,患病仍要繼續支撐家務,甚至有次因感冒在診所門外暈倒。她認為託兒服務對兒童照顧者最為重要,讓母親可以稍肆休息和有自己的空間,身心才能回復健康。

社聯建議:

優化家務指導服務

  • 研究發現照顧0-2歲嬰幼兒的受訪母親在身心健康上較高危,亦發現他們不少缺乏其他家人或朋友支援。建議優化現時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家務指導服務,增加服務供應及宣傳,並建立跨專業團隊,為在照顧嬰幼兒上面對困難的婦女提供產前產後的一站式支援,包括教育育兒知識、家居環境安全風險評估、家務支援及產後健康復原支援等。

家庭為中心的基層健康介入

  • 基層醫療強調預防疾病,以家庭為中心,可鼓勵社會服務單位與區內持份者,如母嬰健康院或地區康健中心協作,於社區推行強化家庭健康管理能力的計劃,如舉辦親子運動班、推廣家庭健康飲食、進行家居藥物/疾病管理教育、組織育兒互助小組等。推動計劃的資源,則可設立「十八區基層醫療發展基金」支持服務機構提供服務。

加強社區保姆服務

  • 社區保姆計劃為九歲以下兒童提供託兒服務,但名額不足,故應加強社區保姆服務,包括增加義工補貼及社區保姆提供服務的處所。

下載研究簡報、基層母親陳太圖片

https://bit.ly/3VTYAc3

傳媒查詢

黃和平先生

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

Tel: 9254 6091

E-mail: [email protected]

曾志康先生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Tel: 9475 5627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