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基层母亲自评身心健康差

家庭背景、照顾责任沉重及欠缺支持为高危因素

「基层幼儿母亲身心健康状况研究调查」

基层母亲负担沉重照顾压力
基层母亲负担沉重照顾压力

【新闻稿2023514日】社会上有不少育有幼儿的基层母亲,她们在照顾幼儿方面的困难和需要、以至她们自己身心健康问题多被忽视。为识别影响基层母亲的一篮子风险因素,找出高危社群,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于202211月至20233月进行「基层幼儿母亲身心健康状况研究调查」,透过20间社会服务单位接触441位基层母亲,她们至少育有一名0-6岁的儿童,并为主要照顾者。社联于今日母亲节发布调查结果。

社联总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议)黄和平先生指出,高危群组(自评生理健康及自评心理健康均低于35分)具有一些特征,包括处于分居或离婚、育有特殊需要儿童、子女年龄越少(0-2岁)、照顾时间长、租住私楼分间单位,以至没有亲朋支持。这些负担沉重压力的基层母亲连带影响子女的身心照顾需要,例如较少户外活动和运动,子女也有可能有较多的情绪行为问题。

441位受访者中,84%受访者为全职家庭主妇,有57%育有两名子女,12%育有三名以上子女;35%受访者的子女有特殊教育需要。

49%受访者平日独立照顾子女的时间为8-15小时,另有23%达到16-24小时,几近全日无休,而假日的照顾时数就更高。不少受访者表示,她们的伴侣较少分担家中的照顾责任,一般为4小时以下。由于长时间照顾家庭,她们没有太多社交支持, 27%受访者与朋友或其他家人见面的频率,少于每个月一次,而且多用社交媒体保持沟通。问及过去一年在经济或照顾子女上遇到困难时是否有亲朋好友能够提供帮助,分别有47%40%受访者表示没有,其余大多只有一至两位亲朋好友可以帮忙。

根据受访者的自我评估生理和心理健康,多数(33%受访者自评生理健康,46%自评心理健康)集中在少于35分的低分区,而达到平均值50分的只有极少数(6%受访者自评生理健康,9%自评心理健康),综合结果较普遍香港市民的自评分数为差。事实上,受访者鲜有运动,58%受访者平日睡眠时间为6小时或以下,而有36%受访者表示睡眠质素差或很差,另65%受访者有持续三个月或以上的痛症,至于曾经或现在患有抑郁症、焦虑症或产后抑郁症则分别有25%28%33%

个案分享

育有两名分别6岁和2岁子女的基层母亲陈太分享,诞下幼女后有产后抑郁征状,当时虽被转介到专科跟进,但碍于要长时间照顾女儿和同住的年老长辈,故没有接受跟进诊治,至今仍有各种情绪状况,如经常心跳加速、忧虑、内疚等,一直没有好好处理。由于是全职照顾者,家中大小事务都由她担当,但又经常被家人嫌弃做的不够好。身心健康一直恶化,经常极度劳累,睡眠严重不足,情绪很差,患病仍要继续支撑家务,甚至有次因感冒在诊所门外晕倒。她认为托儿服务对儿童照顾者最为重要,让母亲可以稍肆休息和有自己的空间,身心才能回复健康。

社联建议:

优化家务指导服务

  • 研究发现照顾0-2岁婴幼儿的受访母亲在身心健康上较高危,亦发现他们不少缺乏其他家人或朋友支持。建议优化现时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家务指导服务,增加服务供应及宣传,并建立跨专业团队,为在照顾婴幼儿上面对困难的妇女提供产前产后的一站式支持,包括教育育儿知识、家居环境安全风险评估、家务支持及产后健康复原支持等。

家庭为中心的基层健康介入

  • 基层医疗强调预防疾病,以家庭为中心,可鼓励社会服务单位与区内持份者,如母婴健康院或地区康健中心协作,于小区推行强化家庭健康管理能力的计划,如举办亲子运动班、推广家庭健康饮食、进行家居药物/疾病管理教育、组织育儿互助小组等。推动计划的资源,则可设立「十八区基层医疗发展基金」支持服务机构提供服务。

加强小区保姆服务

  • 小区保姆计划为九岁以下儿童提供托儿服务,但名额不足,故应加强小区保姆服务,包括增加义工补贴及小区保姆提供服务的处所。

下载研究简报、基层母亲陈太图片

https://bit.ly/3VTYAc3

传媒查询

黄和平先生

社联总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议)

Tel: 9254 6091

E-mail: [email protected]

曾志康先生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Tel: 9475 5627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