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家長

發布日期: 2023-01-1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農曆新年將至,相信不少家長除了忙於辦年貨,也為子女假期前的考試測驗作戰。經常聽到為人父母的朋友說,應付子女功課和校內外評測是個感情大考驗,很難完全放手依賴子女自律溫習,但過於嚴厲許多時候很傷感情。再者,子女逐漸成長,生活多磨擦,感覺彼此好像越走越遠。

雖然未至於「生仔要考牌」,但基本的家長教育相當重要。為了將創新的家長教育手法帶入社區,社聯兩年多前與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合作,並聯同十間社福機構推行「賽馬會『你』想家長培力計劃」,推動培力及轉化以學習為本的家長教育手法。

概括而言,就是自主人生,思考如何與子女同行,讓子女盡情發揮潛能,例如從自身成長故事中找出與子女的連結、如何克服親職焦慮,以至鼓勵家長主動參與,建立到位的家長互助支援網絡等。兩年多期間為2,600位家長提供服務,效果非常顯著,家長更勇於向子女表達情感,說出自己的經歷,並以一種嶄新視角來理解子女行為,尋回為人父母的初心,與子女同行成長。

事實上,培育子女從來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也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複製他人的管教方法,這套培力及轉化學習為本的家長教育手法不僅為家長們建立一套獨一無二和合適的子女相處方式,亦革新了教育界和社福界的家長教育模式,值得繼續推廣至其他服務範疇,藉以回應不斷轉變的社會需要。

文章刊於2023年1月1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培力家長教育)
(圖片說明:培力家長教育)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