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22年的統計數字,本港有超過10萬戶家庭居於劏房,不適切的居住環境本來對成年人已經會構成生活上各種影響,而對於育有幼童的家庭來說,情況更值得令人關注。

為了令居住不適切居所的幼童及其家庭,身心需要得到關注及幫助,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旺角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在香港公益金支持下舉辦「童本空間改造王」0至6歲嬰幼兒及劏房家庭社區支援計劃,團隊會進行家訪評估,視察劏房住戶的實際情況而提供建議及改善措施,當中提供一千元資助購買家居,改善了家居安全及親子關係。計劃過去一年服務了30個家庭,透過家居改善的設備,令家裡增添了一些「兒童為本」的家具, 這個成本不高,但對於這些家庭來說已經能夠帶出對兒童的保護。

劏房安全風險評估 助兒童成長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旺角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服務主任馮耀中(Kenny Sir)說:「首先如果小朋友在劏房的成長,我們第一個關注就是他有沒有足夠對發展的刺激,空間環境是小的,但是會安放小朋友在床上,還是也願意在地上提供一些爬行軟墊,從而令手部於腳步也有些刺激。大一些的時候,兒童一定有到處探索,或者跟家人相處的時候,家長也要管教,當關係處理不好的時候,也會讓情緒升溫,狹小的環境很難提供一個讓人冷靜的地方。」

如果兒童是0至1歲,社工建議加設一些軟墊,讓兒童可以安穩地爬行;2至3歲的兒童,社工會提供一些安全小工具,例如:把電插蘇小孔堵住的蓋子、防撞膠角等,兒童在跌碰期間,也不怕有很大的傷害。

Kenny Sir服務的油尖旺區,有不少個案因為劏房居住環境影響幼兒生活,其中一位就是阿霞,她育有一名6歲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兒子,以往會坐在矮凳子,小孩反映雙腳麻痺,不願做功課。

阿霞說:「兒子從小一、兩歲在剛學懂走路時,很喜歡到處轉,也喜歡哭鬧,所以我覺得他從小也沒有被好好撫養。當搬到劏房地方細小,所以我們也想只是用矮小的桌子,經常阻礙活動,兒子又經常翻到矮桌上的湯水,因為他做功課縮在一角,經常跟我說腿麻痺,坐不好,不想做功課。所以那時會因『矮桌』問題,影響做功課及飲食,甚至到親子關係」。

社工為阿霞的劏房居所提供了各類改善意見,令家居更適合兒子安全成長,而家長能回應兒童成長需要,對親子關係都非常重要。

計劃同時資助阿霞購入一張可折疊餐桌,兒子不用縮在一角做功課,又有安全地方進餐,為親子生活帶來不少方便,改善親子關係。她說:「現在桌子高了,食物倒瀉次數少了。現在他肯坐著吃飯,做功課又肯安坐著,令我少了生氣,罵也少了,令我和兒子關係好了很多。」

短片製作:Fluid Productio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