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分擔 (2022)

發布日期: 2022-10-30

《抱抱照顧者》尋找真我 活在當下


 

 

 

「照顧者支援–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2022

立法會議員李世榮先生
立法會議員李世榮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女士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女士

社聯於2022年十月首次舉辦「照顧者支援–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凝聚了政府、業界同工、學界、慈善基金及照顧者,互相交流,集思廣益,探討如何發揮社區力量支援照顧者。

研討會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女士說,政府明白護老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面對多方面挑戰,勞心勞力,殊不容易,《施政報告》已公布一系列加強支援措施。除了為照顧者提供實際協助,她希望更多人明白,在人生的旅程中,每個人都可能會扮演照顧者或被照顧者,而照顧者安老扶弱,勞苦功高,應給予他們更多的尊重、關懷和幫助,不致「孤身走我路」。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致辭時也表示,本港正邁向高齡化,家庭結構轉變,照顧責任難以單靠個別家庭成員獨力承擔,照顧是整個社會必須正視的大議題。他引用外國一句諺語:“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養育一個孩子需要整條村莊參與),形容照顧議題也一樣,呼籲大家同行分擔照顧責任,保障照顧者的身心健康。立法會議員李世榮先生亦建議制訂照顧者通行證等多項支援措施,確立照顧者身分,好讓政府得以準確分配資源。

「照顧者支援 – 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2022可供下載的研討會匯報內容,請按此查閱。研討會討論撮要請按此查閱


電台環節《同行分擔》重溫

2022年10月3日至11月21日逢星期一,商業一台雷霆881《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特設三分鐘《同行分擔》環節,介紹本港照顧者的狀況及需要。重溫各集內容:

第一集:誰是照顧者?

子女照顧父母、家長照顧小朋友、孫兒照顧祖父母,都被視為正常不過的事,尤其是當家人患病時,照顧他們更覺是責無旁貸。事實上,這班承擔著照顧責任的子女、家長、孫兒等,正是照顧者的一種。

「咁講法,咪即係人人都有機會成為照顧者?」

「沒錯,你與我都可以是照顧者。」社聯總主任(家庭與社區)陳曉園女士稱,照顧者廣義而言,是指提供持續而非受薪的照顧工作,基本上可分為一般照顧者,例如父母、子女等,以及有特別需要照顧者,即照顧者本身也有特別支援需要,例如一位殘疾的太太照顧患有長期病的丈夫。

目前香港並無照顧者人數的正式統計,我們只能從零散的的調查數據中發現有86萬長者需接受照顧及與家人同住,加上14萬殘疾人士及12萬長期病患者均由家人照顧,估算香港有超過 112 萬名照顧者!當中還未包括約7至10萬的智障人士的照顧者。

要有系統地支援照顧者,除了人數統計外,我們也需要掌握照顧者的狀況,包括居住地區、身體狀況、年齡、經濟能力等。這些數據都有效幫政府制訂支援照顧者的政策,亦幫助社福界策劃更精準到位的支援服務。

第二集:照顧者工作量有多大?

很多人可能以為照顧者的工作簡單輕鬆,不外乎買餸、煮飯、帶家人外出散步、陪診等。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和平就表示,照顧工作一點也不容易,且責任極大,例如扶抱、餵食、餵藥等,其實都需要一定的技巧,若做錯,或會對被照顧者身體帶來影響。

社聯去年發表的調查顯示,受訪照顧者平均每星期需用62個小時履行照顧工作,其中34歲或以下的照顧者每周照顧時數更長達91小時。黃和平稱,若把受訪照顧者的辛勞付出換算為金錢,以提供上門照顧服務的助理、一般時薪約120元計算,照顧者月薪可達約三萬多元或以上。

可見每一位照顧者的無酬付出,不只為家庭著想,也在默默地為社會貢獻。期望政府盡快加強暫託服務,以社區承托照顧者。

延伸閱讀︳《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調查結果報告

第三集:怎樣幫助照顧者?

照顧者工作量多、壓力大得容易弄得身心透支。一般人上班也要放假休息,何況是近乎全天候照料家人的照顧者?

照顧者易達平台召集人蕭穎女士致力提倡設立「照顧者休息日」,讓照顧者都可定期喘息舒壓,及重新得力繼續履行照顧職責。不過照顧者很多時都擔心自己休息的話,便會沒有人去照料家人。因此,要讓照顧者放心休息,支援配套也是不可或缺的。例如增加暫託及暫宿服務供應,以至鄰里間發揮守望相助精神,也可有助照顧者生活得更輕鬆。

第四集:照顧者的壓力與自我覺察

照顧者經常為家人奔波勞碌,事事以家人為先,犧牲了自己的生活。身心因而承受著很大壓力,卻不知可向誰求助。想開開心心地做一個照顧者,有可能嗎?

照顧者易達平台成員、大埔浸信會社會服務處總幹事吳健文先生說,照顧者容易忽略自身壓力,呼籲照顧者如有需要時,勇於求助,平台與社區上均有不同資源可以提供支援。他希望每位照顧者照顧別人的時候,都不忘花時間好好照顧自己。

按此查看加入「照顧者易達咭」會員詳情

 

第五集:辨識高危照顧者

照顧者日常太多事情要處理,容易忽略自己身心健康,甚至壓力過大也不自知。這個時候,其實極需要身邊的人及早發現與伸出援手。不過照顧者「無樣睇」,我們可以如何辨識這班高危照顧者?

香港明愛專上學院湯羅鳳賢社會科學院莊明蓮教授表示,若照顧者經常感到無助與情緒低落、需負責照顧超過一位家人,及被照顧者出現行為或情緒問題時,便屬高危照顧者。莊教授建議我們可從外貌和言行等識別這些照顧者,並向對方表達關心、提供資訊或資源以支援他們。

社區上每一個人都可以關心身邊照顧者。平日與熟人見面,我們都會打招呼寒暄問暖。同樣地,碰見照顧者時,簡單一句問候,傾聽對方說話,也是一份支持他們走下去的力量。

第六集:家人朋友可怎樣支援照顧者?

照顧者很多時都是獨自承擔照顧責任,作為照顧者的家人,我們能如何分擔照顧重擔,支援照顧者?又,所謂「遠親不如近鄰」,有否想過鄰居都可以在適當時候出手幫助照顧者?!

照顧照顧者平台成員、救世軍護老服務隊長余家傑先生指,家人朋友可透過購買物資、協助日常生活照顧等分擔照顧者的工作,最重要是多聆聽與體諒照顧者,為他們打氣。鄰居亦可多留意身邊的獨居長者或雙老家庭,介紹社區資源給他們。

了解更多︳照顧照顧者平台

第七集:社會各界能如何回應照顧者需要?

照顧者要同時兼顧上班與照顧並不容易。好些照顧者想過辭職照顧家人,但辭職需要承受經濟壓力,在職照顧則擔心影響工作表現。

在職照顧者於工作與照顧之間只能二擇其一?要做到「照顧不離職」,社會和企業的支持非常重要。

嘉里控股有限公司社區投資及員工參與高級經理李培德先生說,明白很多同事本身都是照顧者、非常關注他們的需要。於是集團兩年前起,推出兩天有薪照顧者假期,並策劃不同工作坊,主題包括樂齡科技、照護食、靜觀等,以支援員工學習照顧技巧或提升身心健康,致力營造照顧者友善的工作環境。

了解更多︳Kerry Engagement平台

第八集:科技怎樣幫助照顧者減輕工作量?

每年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致力推廣樂齡科技應用,不單只幫助長者及殘疾人士提升生活質素,更是照顧者的好幫手!

社聯長者創新及科技項目總監陳玉瑩女士介紹現時已有不同創新科技幫助照顧者減輕工作負擔、提升照顧能力,例如有智能藍牙身體偵測背心,可實時偵測使用者的呼吸速率與心率、身體姿勢,照顧者可遙距查看有關健康數據,有助遙距照護。

近年社聯主辦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讓不同負擔能力的使用者及照顧者享用合適的租賃樂齡科技器材,提升居家安老或居家復康的條件和能力。

了解更多︳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熱線︳3153 5252


《抱抱照顧者》短片

社聯在香港公益金支持下,推出一系列短片,為照顧者整理及介紹合用的社區資源,以及聽聽同路人的心聲及經驗分享。讓照顧者知悉:照顧路上不孤單,路上處處是援手!

收看:https://bit.ly/3XewRTK


坊間照顧者支援服務資訊

| 一般照顧者 | 樂齡科技 | 中風及認知障礙症人士的照顧者 | 照護食(為吞嚥障礙患者而設的食品)| 『照顧者』社區應援─好橋招募計劃

社會福利署照顧者支援專線:182183

一般照顧者

  1. 香港都會大學 – eCare 護您依時
  2. 香港明愛 – 明愛賽馬會照顧者資源及支援中心
  3. 香港復康會 – e2Care康程式
  4. 香港復康會 – 「SMARTCare‧有您友裡」照顧者支援網路計劃
  5.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賽馬會照顧達人計劃
  6.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 生活再動計劃:賽馬會居家安老新里程
  7.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智愛承傳」隔代照顧家庭支援服務計劃
  8.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 Cafe C. 照顧生活館
  9.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 CARE College 照顧者學院
  10. 照顧照顧者平台 Care for Carers
  11. 醫院管理局 – HA Go
  12. 仁愛堂「仁心向晴照顧者支援計劃」
  13. 大銀 – 照顧者大大聲
  14. 香港明愛 – 家長資源中心
  15. 香港明愛 – 星友同行計劃
  16. 香港明愛 – 樂成長學前到校支援服務
  17.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
  18.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 賽馬會「『耆』實有幫手」緊急護老支援服務
  19. 基督教靈實協會 – 全護通照顧者「鬆 一 Zone」
  20. 賽馬會「樂在照顧」計劃 – 香港耀能協會照顧者支援服務
  21. 香港房屋協會 – 房協友里
  22.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童本空間改造王」0至6歲嬰幼兒及劏房家庭社區支援計劃
  23.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照顧者時分銀行
  24.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照顧者情緒支援熱線
  25.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顧.網通」- 一站式全方位支援照顧者協作平台
  26.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照顧者慢活館
  27.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照顧者咖啡室
  28.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照顧者支援導航服務
  29.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精神康復者家屬資源及服務中心
  30. 賽馬會e家易離院支援計劃
  31. 救世軍【愛要及時。我們都是護老者】

 

樂齡科技

  1.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
  2. 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
  3. 香港耀能協會 – 賽馬會復康座椅服務中心
  4. 樂齡科技平台
  5.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人本自立、拉闊耆蹟」計劃 (樓梯機服務)

 

中風及認知障礙症人士的照顧者

  1. 東華三院 -「腦友導航」手機應用程式
  2. 高錕慈善基金
  3. 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 – 風起航:中風家庭支援行動
  4. 香港復康會 – ICF中風社區復康服務計劃
  5. 基督教家庭服中心 – 智活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
  6. 聖雅各福群會 – 656照顧者好幫搜
  7. 仁愛堂社會服務科認知障礙服務
  8. 博愛 x 大銀 – 照顧者花園
  9. 賽馬會耆智園

 

照護食(為吞嚥障礙患者而設的食品)

  1. 社聯頻道 – 照護食廚房
  2. 照顧食一站通
  3. KOLB·LIFE
  4. The Project Futurus
  5. 好好生活 Hoholife
  6. 聖雅各福群會 – 盛饌

 

『照顧者』社區應援─好橋招募計劃

  1. 照顧者易達平台
  2. 西貢區社區中心 人人社區照顧者 – 偏遠鄉郊長者綜合照顧計劃
  3. 自強協會「代你」照顧者計劃

 

 

註:歡迎社聯機構會員、香港復康聯會機構會員及《社企指南》社企提供與照顧者相關的服務或產品資訊(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acknowledgement-of-Chest_logo

 

Tag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