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地及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協調下,香港長者在內地享有的福利措施日趨完善,吸引更多長者北上養老。

1. 廣東計劃

在廣東省定居的香港長者可按個人情況申領高齡津貼或長者生活津貼,每月領取現金津貼,以補助他們的生活開支。領取津貼期間無須返港。

 

每月津貼

主要申請要求*

申請方法

長者生活津貼

$4,060

• 65 歲或以上

• 每月入息及資產沒有超過規定限額

• 親身帶同文件於香港辦理申請手續

• 亦可透過網上表格提交申請

高齡津貼

$1,570

70 歲或以上

* 詳情: https://www.swd.gov.hk/gds/

2. 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

讓在港領取綜援的長者選擇在廣東或福建省定居後,繼續領取按月發放的綜援標準金額和按年發放的長期個案補助金。截至今年7月底,廣東計劃有23,681人受惠,而「綜援長者廣東省養老計劃」有671人受惠。

 

金額

主要申請要求*

申請方法

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

每月發放一次的標準金額及每年發放一次的長期個案補助金

65 歲或以上領取綜援人士

帶備有關文件,前往處理其綜援個案的社會保障申請。如申請人行動不便,可用電話或郵遞方式提出申請 。

* 詳情: 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socsecu/sub_portableco/

3. 醫療券

每名年滿65 歲的合資格長者每年可獲發的醫療券金額為2,000元,而醫療券累積金額上限為 8,000元。醫療劵亦適用於港大深圳醫院及其轄下指定門診。(施政報告:「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擴大「長者醫療券」範圍至更多大灣區醫療機構)

* 詳情: https://www.hcv.gov.hk/tc/

4. 內地私營安老院舍/ 在社區安老

內地提供多種類型的養老院,包括敬老院、老年公寓、護理院、療養院、養老社區、養老照料中心等,長者可按照自己的自理能力、經濟狀況選擇。其中,私營院舍不要求長者有當地戶籍。

此外,各省市政府建立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對健康、失能、經濟困難等不同老年人群體,提供養老保障、生活照料、康復照護、社會救助等適宜服務,方便長者搜尋所需服務。資助對象為有該市戶籍及正定居的長者。

 

 基本養老服務清單例子:

《廣州市基本養老服務清單(2021 年版)》 http://mzj.gz.gov.cn/gkmlpt/content/7/7754/post_7754509.html?jump=false#346

《深圳市基本養老服務清單(2022 年版)》 http://mzj.sz.gov.cn/cn/xxgk_mz/ztzl/gfxwjcx/content/post_10363034.html

香港福利措施 可攜内地養老
香港福利措施 可攜内地養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