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養老牽涉的範疇廣泛,為了解內地最新規劃及發展,社福界近年亦多番組織考察團到大灣區考察養老設施、安老服務及社會保障政策。我們整合以下建議,期望兩地政府為跨境養老的港人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一站式服務平台

設立一站式服務平台,整合內地養老資訊,包括院舍及社區養老資訊、跨境社會保障及公共服務、醫療配套等, 讓長者及其家人能了解各項服務安排。

善用地政府 社會服務配套及支援

廣州和深圳市政府已制訂社區和居家養老政策及配套措施,香港政府可梳理各市為戶籍長者提供之免費基礎服務及付費社區服務,選擇合適的服務並替香港長者支付相關服務費用, 讓香港長者在大灣區亦能使用與香港相若的社區服務 。

 醫療

政府擴大「長者醫療券」範圍至更多大灣區醫療機構,建議容許長者在港資及非港資醫療集團的內地醫療服務單位使用醫療券,並推動港藥北上,使香港長者在內地醫院能接受更適切醫療服務。

安老院舍服務 質素認證機制

現時政府只向香港兩間社會服務機構營辦的院舍買位,施政報告提出考慮放寬「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買位資格至內地機構,建議研究大灣區通用的安老院舍服務質素認證機制,方便審視內地院舍的軟硬件質素,增加長者買位選擇。

延伸福利可攜政策

檢討延伸或放寬福利可攜政策,包括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公共福利金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 、社區照顧服務券等,讓長者在香港或內地養老都享有相同待遇。

結語

隨著越來越多港人選擇跨境養老,香港政府應考慮為跨境養老長者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服務,而長者在選擇在香港或內地安度晚年之前,應仔細審視自身需求及經濟負擔,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養老方式,安享晚年。

提升服務配套 便利跨境長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