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壓力爆煲「好死」談何容易? 老伴患癌 臨終雙雙「困獸鬥」

老伴患癌 臨終雙雙「困獸鬥」

香港十大主要死因及長者死亡數字
香港十大主要死因及長者死亡數字

現年六十五歲的湯婆婆(化名),丈夫因肺癌於2021年5月離世,逝時七十二歲。2019年,湯婆婆丈夫發現咳血,到醫院進行肺科檢查時,證實患上肺癌。丈夫由診症患癌到離世的三年間,湯婆婆一值陪伴在側,照顧丈夫的起居飲食和陪診護理。湯婆婆坦言,人死得舒服才是最重要:「中國人都說要好死嘛,即係舒服地去,好過他臥床,瞓到生瘡。」

湯婆婆和丈夫居於公共屋邨,丈夫退休前為裝修工人,非富裕之家。回想丈夫患癌初期,兩老也曾四出找尋醫治方法,即使動輒千元的私家醫生,湯婆婆也帶丈夫求醫。「私家醫生問他做甚麼工作,我們說做裝修,醫生就話,做裝修又不是富貴,說句不好聽的,明知無得醫,為何傾家盪產去醫?」

湯婆婆憶述,丈夫嘆言即使有錢人亦終要面對死亡,自己能活到七十歲亦足願矣。老伴患癌,湯婆婆心酸卻又無能為力,「我便跟丈夫說,如果有事,便大家一起面對。」

難獲紓緩治療服務

丈夫的腫瘤超過五厘米兼有出血情況,公立醫院醫生指丈夫年紀老邁,不適合電療,而要採用化療診治。為減輕老伴治療的不適,湯婆婆亦向醫生查詢能否採用免疫治療,紓緩化療的不適,惟免疫治療需要自費,而當時並未納入關愛基金的資助範圍,故湯婆婆無從入手,不知何為讓丈夫臨終前獲得較理想的支援。

「我覺得如果做化療的過程,能夠比較安靜、環境好些,咁會住得好啲,家人會無咁辛苦。」湯婆婆說,丈夫本身脾氣大,化療的不適令他脾氣更加暴躁,二人朝夕相對,如同「困獸鬥」,湯婆婆作為照顧者亦面對巨大壓力和情緒困擾。

照顧者壓力大致抑鬱愈趨嚴重

湯婆婆希望安排自己的晚期照顧計劃及預設醫療指示,減輕子女負擔。
湯婆婆希望安排自己的晚期照顧計劃及預設醫療指示,減輕子女負擔。

「我先生大脾氣,在家對住佢,個人不能放鬆,不知他何時會發脾氣。」湯婆婆指丈夫患癌心情不佳,經常大發脾氣,湯婆婆不忍丈夫病情持續變差,卻又不敢作聲,怕換來丈夫的指罵。三年以來累積的照顧壓力,無處可逃,使湯婆婆的抑鬱病情愈趨嚴重。

直到現時,湯婆婆仍須到精神科覆診,亦到住所附近的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做義工,疏導自己情緒,讓壓力有個出口,希望逐步走出丈夫離世的陰霾 。湯婆婆提到,中心曾舉辦講座介紹「預設醫療指示」,讓長者或重症患者知悉在臨終時應如何安排醫療指示。

不解「預設醫療指示」

湯婆婆的丈夫因肺癌去世,至今難望丈夫離世時的畫面。
湯婆婆的丈夫因肺癌去世,至今難望丈夫離世時的畫面。

雖然在中心聽過「預設醫療指示」講座,但當死亡發生的時候,一切都是來去匆匆,十分慌亂。丈夫離世前處於嚴竣的新冠疫情,因病情轉差須緊急入院,湯婆婆憶述,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丈夫已自行簽署「預設醫療指示」,選擇在生命危急時不作入侵性的搶救,但湯婆婆卻一時不解,「唔搶救即係點?看着他死嗎?」丈夫入院後數天便離世,湯婆婆說死亡來得突然,人也變得混亂,「 當時其實一早知道這些資訊,但當時好亂,成家人看着住佢斷氣,又不可以走近,在生的人看到這個場景,好難忘記。」

現時湯婆婆及子女亦逐漸放下丈夫離世帶來的傷痛,她期望社會可以提供更多紓緩治療及臨終服務,令臨終的人能圓滿地走人生最後一段路,家人也能獲得足夠支援。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照顧者慢活館」提供支援

丘梓蕙指(右)湯婆婆最初情緒狀況很差,故鼓勵她參與中心為照顧者提供的活動。
丘梓蕙指(右)湯婆婆最初情緒狀況很差,故鼓勵她參與中心為照顧者提供的活動。

湯婆婆面對家人患癌及臨終時的焦慮和彷徨,是眾多家庭面對的境況。香港婦女中心協會主管丘梓蕙指出,最初接觸湯婆婆時,她的情緒問題嚴重,無處紓壓,中心社工為湯婆婆提供輔導,亦安排照顧者活動,例如慢活咖啡館、照顧者咖啡室等,讓社區內的照顧者可以暫時放下照顧工作,有喘息空間。

她坦言,長者照顧長者,或臨終病人時,必然面對巨大的壓力,但本港晚期照顧系統並不完善。該中心亦有提供晚期工作坊予照顧者:「我們為照顧者舉辦關於生死教育的工作坊,內容包括『平安三寶』,當照顧者面對親友離世前,減少他們的不知所措。」 她期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多相關紓緩治療或病床,減輕類似湯婆婆或其他晚期照顧者面對的壓力。

 

下載電子版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