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者压力爆煲「好死」谈何容易? 老伴患癌 临终双双「困兽斗」

老伴患癌 临终双双「困兽斗」

香港十大主要死因及长者死亡数字
香港十大主要死因及长者死亡数字

现年六十五岁的汤婆婆(化名),丈夫因肺癌于2021年5月离世,逝时七十二岁。2019年,汤婆婆丈夫发现咳血,到医院进行肺科检查时,证实患上肺癌。丈夫由诊症患癌到离世的三年间,汤婆婆一值陪伴在侧,照顾丈夫的起居饮食和陪诊护理。汤婆婆坦言,人死得舒服才是最重要:「中国人都说要好死嘛,即系舒服地去,好过他卧床,瞓到生疮。」

汤婆婆和丈夫居于公共屋邨,丈夫退休前为装修工人,非富裕之家。回想丈夫患癌初期,两老也曾四出找寻医治方法,即使动辄千元的私家医生,汤婆婆也带丈夫求医。「私家医生问他做甚么工作,我们说做装修,医生就话,做装修又不是富贵,说句不好听的,明知无得医,为何倾家荡产去医?」

汤婆婆忆述,丈夫叹言即使有钱人亦终要面对死亡,自己能活到七十岁亦足愿矣。老伴患癌,汤婆婆心酸却又无能为力,「我便跟丈夫说,如果有事,便大家一起面对。」

难获纾缓治疗服务

丈夫的肿瘤超过五厘米兼有出血情况,公立医院医生指丈夫年纪老迈,不适合电疗,而要采用化疗诊治。为减轻老伴治疗的不适,汤婆婆亦向医生查询能否采用免疫治疗,纾缓化疗的不适,惟免疫治疗需要自费,而当时并未纳入关爱基金的资助范围,故汤婆婆无从入手,不知何为让丈夫临终前获得较理想的支持。

「我觉得如果做化疗的过程,能够比较安静、环境好些,咁会住得好啲,家人会无咁辛苦。」汤婆婆说,丈夫本身脾气大,化疗的不适令他脾气更加暴躁,二人朝夕相对,如同「困兽斗」,汤婆婆作为照顾者亦面对巨大压力和情绪困扰。

照顾者压力大致抑郁愈趋严重

汤婆婆希望安排自己的晚期照顾计划及预设医疗指示,减轻子女负担。
汤婆婆希望安排自己的晚期照顾计划及预设医疗指示,减轻子女负担。

「我先生大脾气,在家对住佢,个人不能放松,不知他何时会发脾气。」汤婆婆指丈夫患癌心情不佳,经常大发脾气,汤婆婆不忍丈夫病情持续变差,却又不敢作声,怕换来丈夫的指骂。三年以来累积的照顾压力,无处可逃,使汤婆婆的抑郁病情愈趋严重。

直到现时,汤婆婆仍须到精神科覆诊,亦到住所附近的香港妇女中心协会做义工,疏导自己情绪,让压力有个出口,希望逐步走出丈夫离世的阴霾 。汤婆婆提到,中心曾举办讲座介绍「预设医疗指示」,让长者或重症患者知悉在临终时应如何安排医疗指示。

不解「预设医疗指示」

汤婆婆的丈夫因肺癌去世,至今难望丈夫离世时的画面。
汤婆婆的丈夫因肺癌去世,至今难望丈夫离世时的画面。

虽然在中心听过「预设医疗指示」讲座,但当死亡发生的时候,一切都是来去匆匆,十分慌乱。丈夫离世前处于严竣的新冠疫情,因病情转差须紧急入院,汤婆婆忆述,在意识清楚的情况下,丈夫已自行签署「预设医疗指示」,选择在生命危急时不作入侵性的抢救,但汤婆婆却一时不解,「唔抢救即系点?看着他死吗?」丈夫入院后数天便离世,汤婆婆说死亡来得突然,人也变得混乱,「 当时其实一早知道这些信息,但当时好乱,成家人看着住佢断气,又不可以走近,在生的人看到这个场景,好难忘记。」

现时汤婆婆及子女亦逐渐放下丈夫离世带来的伤痛,她期望社会可以提供更多纾缓治疗及临终服务,令临终的人能圆满地走人生最后一段路,家人也能获得足够支持。

 

 

 

香港妇女中心协会 「照顾者慢活馆」提供支持

丘梓蕙指(右)汤婆婆最初情绪状况很差,故鼓励她参与中心为照顾者提供的活动。
丘梓蕙指(右)汤婆婆最初情绪状况很差,故鼓励她参与中心为照顾者提供的活动。

汤婆婆面对家人患癌及临终时的焦虑和彷徨,是众多家庭面对的境况。香港妇女中心协会主管丘梓蕙指出,最初接触汤婆婆时,她的情绪问题严重,无处纾压,中心社工为汤婆婆提供辅导,亦安排照顾者活动,例如慢活咖啡馆、照顾者咖啡室等,让社区内的照顾者可以暂时放下照顾工作,有喘息空间。

她坦言,长者照顾长者,或临终病人时,必然面对巨大的压力,但本港晚期照顾系统并不完善。该中心亦有提供晚期工作坊予照顾者:「我们为照顾者举办关于生死教育的工作坊,内容包括『平安三宝』,当照顾者面对亲友离世前,减少他们的不知所措。」 她期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多相关纾缓治疗或病床,减轻类似汤婆婆或其他晚期照顾者面对的压力。

 

下载电子版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