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欽州街組合社會房屋「昌新一號」

房屋局過渡性房屋項目

「雅匯」計劃引入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住戶身心健康及社交獲改善

 

【新聞稿2023920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20222月推出欽州街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昌新一號」,兩期項目分別由關愛基金及房屋局過渡性房屋項目計劃資助,由聖雅各福群會營運及為住戶提供支援服務。第I期(205單位)及今年5月完工的第II期(76單位入住率均超過九成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女士今日探訪「昌新一號」房屋局過渡性房屋項目住戶,了解他們的生活,以及「雅匯」計劃為住戶度身訂造的基層醫療服務,例如運動及營養指導、健康檢查、園藝和藝術創作等。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計劃協助累積307個基層住戶(涉540人)改善居住環境,除改善住屋質素外,營運機構更與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及其他健康計劃合作,將基層醫療及健康服務帶入社會房屋,協助基層住戶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減低慢性疾病風險,以及促進居民的心理社交健康,期望公營房屋推展更廣泛全面的基層醫療服務,推動醫社合作,達至治未病的目標,共同建設幸福社區。

「雅匯」計劃支援住戶

聖雅各福群會於「昌新一號」推行「雅匯」計劃,提供整全健康支援服務。由房屋局過渡性房屋項目改善居住環境開始、繼而為住戶提供基本健康評估,及早辨識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和精神健康風險(如焦慮與抑鬱徵狀),地區康健中心及其他社區伙伴則為住戶舉辦各種促進身心健康活動,例如教導營養膳食、分享新鮮蔬菜、集體運動、園藝種植,以及其他藝術活動等,藉以促進住戶全人健康。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表示,「雅匯」以發展全人健康為服務方向,結合房屋與健康,善用園區內及周邊昌新里的公共空間,並連結社區網絡及資源,全方位照顧居民及鄰里身、心、社、靈的需要,將健康模式實踐於生活中。服務團隊運用社交處方(Social Prescription)方式,連同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為居民安排與健康相關的活動。此外,服務團隊亦連同深水埗民政事務處及區內多個團體,以地方營造(Place Making)手法凝聚居民及周邊鄰里,將「雅匯」及昌新里打造為健康聚腳新熱點,透過健康生活促進幸福體驗。

住戶身心健康獲改善

聖雅各福群會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為I期住戶於過去18個月進行3個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調查,追踪居民的生活質素,結果顯示受訪住戶的身心健康都有進步。生活質素方面,受訪住戶認為他們的生理健康、社交關係及居住環境都較入住前有明顯改善。而且透過生活習慣的改變,有中央肥胖、膽固醇或體重超標的住戶比率都呈向下趨勢,從而減輕心血管代謝疾病的風險。調查結果亦反映住戶的焦慮及抑鬱指數中位數比一年前降低,比率分別減少了6% 11.4%的百分比。雖然如此,我們留意到仍有17%的住戶有中度抑鬱症狀,可以多加關注精神健康和適時提供跟進支援。

 

–  –

 

關於「昌新一號」

「昌新一號」是首批使用政府用地興建的房屋局過渡性房屋之一,位於深水埗欽州街西與通州街交界,2022年推出的第I期由關愛基金撥款資助,提供 205 個單位,包括 1人、2人、3人單位以及 2個無障礙單位,單位面積由 136 273平方呎不等。截至今年8月底,共有28個住戶先後獲編配公屋。20235月推出的第II期則由房屋局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資助,提供761人單位,單位面積135平方呎。項目為兩期住戶提供不少於2年租期,累積受惠人數達540人。

 

社聯「組合社會房屋計劃」

「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是一個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策劃及統籌,在政府支持下,由撥款機構、商業公司、社福機構及社會企業合力推動的房屋局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計劃善用閒置用地及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組合屋,為長期輪候公屋或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基層市民提供可負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以改善基層街坊的生活質素。在提供房屋局過渡性社會房屋的同時,計劃亦注入社會服務以回應基層所需,由非牟利機構或社會企業管理及提供社區網絡和支援服務,協助基層住戶改變貧窮和社會孤立的處境。https://www.socialhousing.hkcss.org.hk

 

聖雅各福群會社會房屋服務

聖雅各福群會自2017年起推行不同過渡性社會房屋服務,為居住在惡劣居所之香港居民改善生活環境。計劃類型包括與業主合作推出單位、舊建築物改建(A&A)、發展組合社會房屋及與賓館合作推行過渡性房屋。除了向有需要人士提供住宿服務外,亦致力運用各樣創新介入模式以提升住戶的健康、就業技能及建立社會資本。

 

附件:https://bit.ly/4632pQj

  • 項目資料
  • 活動照片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聖雅各福群會傳訊經理 黃宛思女士

電話:2876 2474

電話:2835 4321 / 9656 3265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