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2018年施政報告

發布日期: 2018-10-10

【新聞稿20181010日】行政長官今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雖然加強個別社會服務或提出新措施,但整體而言未見整全的社會福利規劃,業界一直期待政府有改善社福機構營運和發展的措施,以提升服務質素,但施政報告隻字不提。這將難以應對不斷增加的服務需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表示非常失望。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整份施政報告著眼於經濟發展,雖有談到各個產業和科研,以至明日大嶼願景,但於民生及社會福利發展,卻欠缺視野,尤其持續惡化的貧富懸殊、人口高齡化長者的各種需要、以至青少年精神健康問題,都未有提出新措施,未能燃點弱勢社群的希望。」

社聯對施政報告的重點回應:

未回應學生自殺及精神健康問題

施政報告雖把著眼點放在教育方面,但未有正視制度如何釋放空間讓學生健康發展,亦未有具體措施回應持續惡化的學生自殺問題。現時九成中學駐校社工在一個學年內,處理逾2,300宗涉及自殺相關的個案,亦有6000個案涉及精神健康問題,社聯對今次施政報告未有增加中學駐校社工以應付日趨複雜的學生個案,深表失望。

缺乏照顧者政策

近年發生連串家庭倫常慘案,照顧者長期處於極大的壓力及感到無助,亟需支援。政府於今次施政報告提出僅少量幫助照顧者的措施,但內容細碎、不到位,並非可以真正幫助照顧者。政府必須有一套整全以「照顧者」為本的照顧者政策,並以個案管理的模式,透過個案經理,為有需要的照顧者提供情緒輔導及支援,並連結各種服務及資源,讓有不同需要的照顧者能在社區中找尋合適的服務,以紓緩照顧壓力。

未確保出租公屋比例

行政長官提出於任內增加公營房屋比例,但施政報告多強調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社聯認為重中之重乃增加出租公屋之供應。面對龐大的基層家庭住屋需要,社聯認為出租公屋的比例須佔整體房屋供應不少於四成,目標於合理時間內將平均輪候公屋的時間減至三年。同時,社聯認為政府應率先考慮利用棕地及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去增加土地供應以滿足社會需要。此外,社聯促請政府撥出十億元成立「社會房屋基金」,資助更多不同類型的社會房屋計劃,讓更多基層人士受惠。

對社會褔利發展缺乏支援

施政報告未有提及延續社會福利發展基金,漠視社會福利界在員工培訓、科研創新、資訊科技應用、行政支援等需要和困難。另一方面,社福界在學位社工職位配置方面,嚴重落後,難以應付日益複雜的社會問題,可惜在施政報告中未提出有效的改善措施,我們十分失望。

社聯樂見政府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如加強翻譯服務、就業支援等,由社署成立專責外展隊主動接觸有需要家庭,更是我們一直期待的措施,社聯期望相關試點計劃能有助制定恆常的支援措施。另一方面,綜合長者服務中心能發揮醫社合作的好處,有效支援長者居家安老,社聯建議首先回應社區的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需要,透過綜合長者服務中心,提供適當評估、訓練及支援。此外,社聯歡迎下月召開由行政長官主持的康復事務高峰會,期望政府廣泛聽取社福界和復康界的關注及意見,持續改善相關的支援服務。

 

 

 

 

傳媒查詢:

社聯高級經理(企業傳訊)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