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221214日】勞工及福利局今日公布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的細節,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歡迎政府明年增加輸入院舍護理員名額及將計劃擴展至津助院舍,照顧服務一直面對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在疫情期間許多護理人員先後染疫或離職,情況非常嚴竣,期望特別計劃能稍為紓緩院舍業界的人手荒。

社聯估計新增的名額大部分將為私營院舍或自負盈虧院舍使用,主要原因在於其本地僱員與輸入護理員比例的限制較津助院舍寬鬆;而輸入勞工對津助院舍是新嘗試,有參與今年五月臨時放寬輸入計劃的社福機構表示,在符合法規,不同工作文化、語言和服務質素方面仍須不斷磨合,期望當局能夠提供相關配套支援和培訓。

除輸入勞工外,社聯認為必須雙管齊下,提供誘因吸引本地勞工加入照顧行業,包括調整薪酬、增加晉升階梯和發展新工種(樂齡科技)以吸引人才和挽留員工,同時必須全面檢視院舍人手配置,確保照顧服務與時並進。

社聯會與院舍業界及政府密切溝通,就計劃的執行細節及聘用情況交換意見。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