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責任採購政策 商社共創社會價值

社企數字與社會責任採購調查結果

 

【新聞稿2019913日】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轄下的社會企業商務中心每年編制及出版《社企指南》。最新的《社企指南2019/20》經已出版,並首次於全港各大書店發售。截至2018年底,全港有651間社會企業單位,它們分別由311個團體所營辦,當中獲《稅務條例》第88條豁免繳稅的團體有137間(佔44.1%),未有獲豁免繳稅的有174間(佔55.9%)。

社企種類方面,佔總數最多的首三個類別分別為「生活百貨」(16%)、「飲食」(16%)及「健康護理及醫療」(15%)。去年共有72個新社企單位加入指南。 社企面對的最主要困難是營運成本高昂(23%)及公眾對社企認知不足(21%)。它們認為「加強公眾教育」(23%)最能幫助社企,其次是「機構及公司制訂責任採購政策」(19%)。

有見於社企對責任採購政策的關注,社企商務中心遂於本會5至6月進行「社會責任採購調查」,成功訪問196間公司或機構。調查發現,縱使70%受訪單位曾於過去一年向社企採購,但有訂立明確社會採購政策的受訪單位卻不足四成。而每項向社企採購的訂單之平均金額約為8,000至11,000元。

受訪公司或機構認為,「社企沒提供所需的產品或服務」(51%),「缺乏對社企的認知」(28%)及「公司未有制定責任採購政策」(27%)是他們沒有採購社企產品的三大原因。若「社企能增加產品或服務種類(56%)、「加強公司對社企認知」(47%)將有助吸引他們購買社企產品。

社聯社會企業商務中心主管譚穎茜女士表示,雖然不少公司已有向社企採購的經驗,但如調查結果顯示,有制訂「責任採購政策」的受訪公司佔不多於四成,每項訂單的金額亦不高。從調查可見,社企目前所供應的產品類型或未能滿足公司的需要,而公司對社企認知亦不足,這有待政府及社企協創機構提供更多支援。她續稱,「責任採購」的精神在於其背後的社會價值。公司在採購時除了考慮價錢外,亦應關注供應商對社會帶來影響。參考外國的經驗,有政府及公營機構帶頭制定政策鼓勵,社會採購才有機會遍地開花。

 

「責任採購」例子

香港寬頻是其中一間多與社企合作的大型企業,除了不時向社企採購產品,目前主要與三間社企有長期合作關係,三間社企分別提供電話及網上客戶查詢服務、小食售賣服務以及碗碟清洗服務。聘用殘疾人士的社企iEnterprise是與香港寬頻合作時間最長的社企,他們的長期合作關係始於2014年,由iEnterprise負責提供香港寬頻的1083電話查詢服務,至去年再擴展至全新的網上即時查詢服務。香港寬頻與iEnterprise除了是公司與服務供應商的關係,香港寬頻更同時擔起iEnterprise員工的「培訓導師」,把已有知識、技術傳授予社企員工,在商業合作與滿足社會責任以外,再添一份真正鼓勵殘疾人士就業的意義。

香港寬頻助理總監—客戶服務(住宅服務)陳詠詩女士表示,香港寬頻除了為iEnterprise辦公室設置器材,亦為負責1083服務及網上即時查詢服務的iEnterprise員工提供14天及45天的入職培訓,及後再安排香港寬頻同事以朋輩指導的方式, 在iEnterprise員工上班的首星期及首一個月陪伴在旁,提供指導並且協助其建立信心。她稱讚iEnterprise員工學習速度快,並且會提供意見反饋,協助公司服務更臻完善。

iEnterprise創辦人林家強先生表示,本港整體失業率不足百分之三,惟持有專上學歷的殘疾人士失業率高達近六成,而殘疾人士並非沒有工作能力,只欠缺合適的工作環境以建立信心及發揮所長。他認為香港寬頻為iEnterprise員工提供的技術培訓、朋輩指導員的鼓勵及陪伴,都有助彌補員工入職初期信心不足的問題,讓iEnterprise員工處之泰然面對各式客戶要求,提供有質素的服務。

– 完 –

 

下載圖片及簡報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電話:2864 2982 電郵 [email protected]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