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及行政總裁序言

 

2022-23年度是充滿起伏的一年,香港經歷新型冠狀病毒第五波疫情,經濟和民生受到極大衝擊,幸而疫情及後受到控制,2023年初終可走上復常之路。社聯和社會服務機構一直緊守崗位,動員不同界別推出多項經濟及支援服務計劃,支援香港巿民。

特別值得一記的是我們在極短時間內動員社會服務機構,並與醫護專業合作推行「疫苗易」家居接種計劃,安排外展隊上門為行動不便的長者與殘疾人士接種疫苗。此外,我們繼續招募護理學系學生支援院舍工作、為失業人士及殘疾人士提供經濟支援,資助因疫情而受到情緒困擾的基層市民接受心理治療服務,同時支援受疫情影響社會服務單位。這些工作都能緩解巿民燃眉之急,為抗疫工作出分力。

在疫情的陰霾下,社聯繼續推動多項重點項目及為復常作好準備。社聯第二個組合社會房屋「昌新一號」及第三個項目「業成6號」年內陸續入伙,而作為全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項目的「南昌220」則完滿結束,不單成功為基層住戶提供適切住屋及支援服務,也是本港發展過渡性房屋的重要里程。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順利舉行,展示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產品、服務和方案,加深公眾對樂齡科技的認識,體驗智慧生活如何實踐居家安老和家居復康,成功吸引超過23,000人次入場。我們亦開展「遠程復康訓練平台」的起動工作,讓治療師為服務使用者提供遠程視像諮詢及復康訓練服務。

再者,我們透過一系列倡議工作、計劃和活動,帶動社會探討多個重要議題,包括支援照顧者、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需要,發展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支援吞嚥困難患者的「照護食」,以至大灣區跨境養老議題。

這些工作和成果均有賴跨界別共同合作,社聯的策略伙伴網絡亦不斷擴展。去年獲得「商界展關懷」計劃嘉許的企業和機構達到4,408間,是歷年之冠,超過三成企業已持續參與並獲嘉許達十年以上。

至於協助社會服務界提升能力方面,本年度提供五十多個公開及機構內部培訓課程,以回應業界人才發展需求,超過180間機構共約1,400人次參與。我們特別舉辦「NGO新晉升主管證書課程2022」,提升新晉梯隊的個人效能及領導力,以適應新的管理角色。

本年度更是社聯成立75周年的大日子,我們舉辦「『同行共創、共建社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75周年研討會」和「2023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會議暨博覽會」,匯聚社會服務界、政府、商界、專業界別及基金等合作伙伴,就著多個社會議題共同商討應對策略及協作方案。博覽會亦展示來自各個社會服務機構和社會企業的各式服務,吸引逾5,000名訪客。

為促進社聯未來發展,我們訂定了共創、善用科技和人才發展三個策略,藉以提升本會工作的社會效益,致力推動香港社會持續發展。

 

陳智思議員, 大紫荊勳賢, GBS, JP (主席) 及 蔡海偉先生, JP (行政總裁)
陳智思先生, 大紫荊勳賢, GBS, JP (主席) 及 蔡海偉先生, JP (行政總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