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學生面對升學問題是在家庭支援方面比較薄弱,大部份家庭都是低收入,父母的工作時間比較長,在照顧方面沒有太多時間去關心及照顧,所以他們都要靠自己努力發奮,在升學方面學生會擔心為家庭帶來經濟負擔,這都是在這區 (葵青區) 的學生面對的困難。」棉紡會中學教師鄭振禱說。

香港不少有心人及商界關心年青人的發展,特別是出身來自基層家庭的兒童。正如前線教師所說,基層學生可能因家庭經濟上的障礙,令他們「不敢想得太遠」,特別是升學方面,影響向上流動的機會。

因此,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在聯豐集團支持下,早於2014年開始在葵青區較多基層學生就讀的中學開展為期8年的「立志啟航」青年獎學金計劃,現時更擴展至觀塘區,全港共有14間中學參與,目前有超過200位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學及大學生受惠。計劃除了提供獎學金之外,亦有社福機構為學生籌備社區體驗及義工活動,協助他們擴闊眼界,追尋個人夢想,同時教育他們將來有能力時盡力回饋社會。

「『立志啟航』的項目特點是我們很早已經開始介入,不會等到他們高中才開始,在他們中二的時候開始,我們邀請中學校長推薦有心的年青人去加入項目,讓年青人知道未來四年,即是中三至中六,我們都會提供獎學金,只要他們繼續努力,參與我們社福機構的活動,努力向目標發奮,連續四年會支持他們立定志向。在文憑試中考到入大學資格,我們會繼續在大學四年中,支持他們部份的學費,讓他們集中精力向目標進發。」社聯業務總監 (時任) 蔡劍華說。

獎學金成功助基層學生「啟航」

棉紡會中學的舊生馮祺豪在計劃的支持下,成功升讀香港理工大學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學士課程。祺豪與媽媽住在葵青區的劏房,他的目標是做遊戲軟件工程師,但就讀在中學時,因為沒有錢買家用電腦,疫情期間又要在家上網課,令他「不敢想得太遠」。但有了獎學金後,便買了手提電腦於疫情時在家上網課,亦在家上網自學編程事項。現在就讀大學二年級的他仍繼續使用那手提電腦學習,不會因「硬件」而影響自己的發展,在空閒時間亦會回到中學母校為學弟學妹進行功課輔導,回饋社會。

另一位受惠學生葉雅雯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的舊生,亦是在計劃支持下,成功升讀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士課程,指出社福機構生涯規劃活動給她最深刻印象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的不同路向,雖然「家庭及學校資源」有所不同,好像不公平般,但其實她們 (Band 3) 學生仍有很多選擇。她續說:「這個計劃啟發了我要及早準備,努力讀書上到大學,在中二的時候知道這個計劃提供獎學金給我上大學,在中三開始努力去讀書,早一步籌備自己。希望將來這個計劃令更加多在資源上不足夠的同學,對日後將來不只停留在這個階層。」

另一位受惠者是迦密愛禮信中學中五學生譚超鵬,他的家庭只有媽媽工作,收入不多,扣除生活費及租金開支後,只可以維持到基本生活,就沒有多餘儲蓄。以前沒有參與獎學金計劃,他不敢報讀收費的課外活動,擔心增加家人負擔。現時有了長期的獎學金支援,他心裡便有了「底氣」,除了可以報讀一些短期的課外活動增值自己之外,將來考到大學亦會有資助,令他可以放心計劃將來。

荃灣葵涌及青衣區中學校長會副主席兼棉紡會中學校長黃定康表示,一眾校長們欣賞「立志啟航」獎學金計劃的原因是,不是單單提供長期資源支持基層學生,社福機構亦會配套一系列活動,協助打開學生眼界,增廣見聞,例如:露宿者探訪活動等,讓學生見到社會的多面性,將來投身社會後,成為社會的一份子,有能力便應該回饋社會,讓他們知道不只是為自己成功,更要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承擔的年青人。

社聯歡迎更多商界及基金會加入支持「立志啟航」青年獎學金計劃,擴大計劃的服務範圍,讓更多不同地區的基層學生受惠。

 

計劃詳情:

首四年的「立志啟航」計劃

如何參與:由參與計劃的中學校長推薦該校的中二學生參與

對象:中三至中六學生

獎學金:每年三千元獎學金

學生義務:參與社福機構生涯規劃活動

及後四年的「立志飛翔」計劃

對象:由「立志啟航」成功入讀大學的學生

獎學金:每年二萬元獎學金及生活費

學生義務:參與社區義務工作,例如:返回中學母校為學弟學妹做功課輔導等。

 

「立志啟航」青年獎學金計劃網站 https://www.hkcss.org.hk/project-ambition/

項目查詢:2876 2490 / 2864 2903

鳴謝短片背景音樂:葉雅雯及Chunip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