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学生面对升学问题是在家庭支持方面比较薄弱,大部份家庭都是低收入,父母的工作时间比较长,在照顾方面没有太多时间去关心及照顾,所以他们都要靠自己努力发奋,在升学方面学生会担心为家庭带来经济负担,这都是在这区 (葵青区) 的学生面对的困难。」棉纺会中学教师郑振祷说。

香港不少有心人及商界关心年青人的发展,特别是出身来自基层家庭的儿童。正如前线教师所说,基层学生可能因家庭经济上的障碍,令他们「不敢想得太远」,特别是升学方面,影响向上流动的机会。

因此,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社联) 在联丰集团支持下,早于2014年开始在葵青区较多基层学生就读的中学开展为期8年的「立志启航」青年奖学金计划,现时更扩展至观塘区,全港共有14间中学参与,目前有超过200位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学及大学生受惠。计划除了提供奖学金之外,亦有社福机构为学生筹备社区体验及义工活动,协助他们扩阔眼界,追寻个人梦想,同时教育他们将来有能力时尽强制反馈社会。

「『立志启航』的项目特点是我们很早已经开始介入,不会等到他们高中才开始,在他们中二的时候开始,我们邀请中学校长推荐有心的年青人去加入项目,让年青人知道未来四年,即是中三至中六,我们都会提供奖学金,只要他们继续努力,参与我们社福机构的活动,努力向目标发奋,连续四年会支持他们立定志向。在文凭试中考到入大学资格,我们会继续在大学四年中,支持他们部份的学费,让他们集中精力向目标进发。」社联业务总监 (时任) 蔡剑华说。

奖学金成功助基层学生「启航」

棉纺会中学的旧生冯祺豪在计划的支持下,成功升读香港理工大学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学士课程。祺豪与妈妈住在葵青区的劏房,他的目标是做游戏软件工程师,但就读在中学时,因为没有钱买家庭计算机,疫情期间又要在家上网课,令他「不敢想得太远」。但有了奖学金后,便买了手提电脑于疫情时在家上网课,亦在家上网自学编程事项。现在就读大学二年级的他仍继续使用那手提电脑学习,不会因「硬件」而影响自己的发展,在空闲时间亦会回到中学母校为学弟学妹进行功课辅导,回馈社会。

另一位受惠学生叶雅雯是循道卫理联合教会李惠利中学的旧生,亦是在计划支持下,成功升读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士课程,指出社福机构生涯规划活动给她最深刻印象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的不同路向,虽然「家庭及学校资源」有所不同,好像不公平般,但其实她们 (Band 3) 学生仍有很多选择。她续说:「这个计划启发了我要及早准备,努力读书上到大学,在中二的时候知道这个计划提供奖学金给我上大学,在中三开始努力去读书,早一步筹备自己。希望将来这个计划令更加多在资源上不足够的同学,对日后将来不只停留在这个阶层。」

另一位受惠者是迦密爱礼信中学中五学生谭超鹏,他的家庭只有妈妈工作,收入不多,扣除生活费及租金开支后,只可以维持到基本生活,就没有多余储蓄。以前没有参与奖学金计划,他不敢报读收费的课外活动,担心增加家人负担。现时有了长期的奖学金支持,他心里便有了「底气」,除了可以报读一些短期的课外活动增值自己之外,将来考到大学亦会有资助,令他可以放心计划将来。

荃湾葵涌及青衣区中学校长会副主席兼棉纺会中学校长黄定康表示,一众校长们欣赏「立志启航」奖学金计划的原因是,不是单单提供长期资源支持基层学生,社福机构亦会配套一系列活动,协助打开学生眼界,增广见闻,例如:露宿者探访活动等,让学生见到社会的多面性,将来投身社会后,成为社会的一份子,有能力便应该回馈社会,让他们知道不只是为自己成功,更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承担的年青人。

社联欢迎更多商界及基金会加入支持「立志启航」青年奖学金计划,扩大计划的服务范围,让更多不同地区的基层学生受惠。

 

计划详情:

首四年的「立志启航」计划

如何参与:由参与计划的中学校长推荐该校的中二学生参与

对象:中三至中六学生

奖学金:每年三千元奖学金

学生义务:参与社福机构生涯规划活动

及后四年的「立志飞翔」计划

对象:由「立志启航」成功入读大学的学生

奖学金:每年二万元奖学金及生活费

学生义务:参与社区义务工作,例如:返回中学母校为学弟学妹做功课辅导等。

 

「立志启航」青年奖学金计划网站 https://www.hkcss.org.hk/project-ambition/

项目查询:2876 2490 / 2864 2903

鸣谢短片背景音乐:叶雅雯及Chunip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