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特徵是專注力不足、坐不定、過度活躍,如果坐太久會感到疲倦。ASD (自閉症譜系障礙,自閉症)特徵是表達能力差,很難與別人溝通及相處,有時衝動說了一些別人不喜歡的說話。有些真性情的同學不會介意我的做法,因為我說話很直接,但大多時我不是一個受歡迎的人物,通常都會出現被欺凌狀況。」特殊教育需要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SEN) 的大學生阿友說。

新生精神康復會社會工作主任黃展強指出,以自閉症譜系障礙青年為例,一般會有兩大方面的挑戰,第一是社交溝通,與人相處,難去理解別人的想法,及講述自己的想法及感受;第二是在做事方面缺乏靈活性,這些影響及限制導致他們在讀書及升學時,人際關係產生挫敗,在工作方面亦較難因應環境轉變而靈活處事。

自閉症青年在求學時往往缺乏工作及實習經驗,所以新生精神康復會在顧積善堂慈善基金資助下,推出VReach自閉症人士虛擬實境職場訓練計劃,透過VR虛擬實景技術為自閉症青年提供就業支援,黃主任期望透過這個計劃,創作多些貼近真實的職場環境,令他們了解不同的工作種類及要求,等待他們熟悉環境,在求職及上班的時候更加有信心,減低緊張的感覺,透過VR的技術學習不同的溝通及工作技能,增強求職及就業的能力。

服務使用者的自閉症青年天恩指計劃十分有幫助,虛擬實景做得很好,像置身於現實世界一樣,讓她了解職場環境,加強工作時自信心,將來在實際工作時就不用猶疑及驚恐。

與SEN人士相處之道  互相尊重 + 講重點

阿友表示首先大家需要互相尊重,第二是欣賞SEN人士的優點。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時需要直接,不要兜圈子,講重點,因為自閉症人士感覺不到,所以可以向自閉症人士說出自己的感受。

善用自閉症人士的優點,因為他們有時對有興趣的事會有深入研究,善用這方面會有助解決事情。最後希望大家不要怪責自閉症人士的說話直接,因為他們不是想針對個別人士,只是以目標為本。

僱主如何與SEN僱員相處?

黃主任指出,絕大部分的僱主參加完VR的工作坊之後,表示他們對自閉症人士的特性及認識有所提升。他同時給予一些僱主與SEN僱員相處小貼士,例如:改變招聘過程,不是單一的面試,而是工作測試,連續幾天的工作測試,能令他們發揮到工作能力,而不是在一個數十分鐘內進行的面試。

在工作相處方面,大家了解自閉症人士的特性後,對他們指示要清晰,說話不用轉彎沒角,可以用視覺提示。例如:僱主會指示他們要清潔碗碟時,但僱主背後的期望是除清潔碗碟外,仍需抹乾及收拾妥當,但對於一些不多工作經驗的自閉症人士來說,他們未必掌握這個期望及要求,最理想的做法是,用視覺的方式講述工作的要求,甚至是請其他同事作出示範,令到他們掌握整個工作的流程及期望,他們掌握後便會成功做到,自閉症青年是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只是要適應工作環境的時間比較長。當僱主掌握到這些溝通及相處技巧,給青年多些適應時間,他們便會是有能力而穩定的人力資源。

新生精神康復會 VReach自閉症人士虛擬實境職場訓練計劃

https://www.nlpra.org.hk/tc/our_services/services%20for%20asdv-reach%20project/3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