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的跨境學生跟我們說,他們很想來香港感受過節的氣氛,例如聖誕及新年,相反,留在香港的中五同學,他們很想回內地探親,與家人團聚,但因疫情關係大家都過不到關,後來我們有一個想法,在【大哥哥大姐姐計劃】互相拍一些當地過節的短片,然後發送給大家,送上祝福,看完後我都覺得很感動,雖然相隔很遠,或是在疫情中大家不能去到很遠的地方,但可以保持人與人之間溫馨及有溫度的聯繫。」仁愛堂學校社工吳日新說。

「因為跨境學生很長時間沒有回校,我們觀察到兩方面,包括:學習及情緒問題,學習上他們不能夠上實體課,倚賴網上平台上堂,影響他們的學習效能;另一方面是情緒問題,因為不能回校與同學相處,可以想像到他在內地時都可能只得自己一個人,或與家人在一起,社交上可能出現一些問題。」孫方中書院輔導主任蔡志榮說。

為了協助一群身在內地的初中學生,仁愛堂駐校社工發展【大哥哥大姐姐計劃】,邀請一班曾經是跨境學生的中五同學,透過網上平台連繫跨境學生,提供學業及情緒支援,建立朋輩網絡。

孫方中書院中五學生Iris表示,她在內地讀小學,在中一時到香港讀書,參與學校的銜接課程,在小息時一班同一小學升中一的同學在一起玩,而自己一個在香港沒有朋友就感到孤單。因此,她參與計劃,希望幫到中二的同學,讓初中與高中同學互相認識,當跨境初中生再次回歸校園後不會感到孤單。「他們不可回校上課,只可以上網課,上網效率不是很好,始終要自己自律才可以學到更多東西,所以他們學習上出現問題,他們用社交軟件問我學業問題,我便回答他們。」Iris說。

最後,老師、社工、跨境及本地學生都期望疫情早日離去,在校園相聚。吳日新指出,雖然透過網絡平台所做的工作有限,但社工都希望建立朋輩支援網絡建立橋樑,將在國內及香港的同學連繫在一起,協助他們溝通及互相關心,學校期望準備一班在香港的學生,當跨境學生再次回到香港時,校方及高中同學協助及迎接他們,讓跨境學生更加快再次融入校園生活。

鳴謝名單如下:

仁愛堂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

有情天地社區共融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