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是銀髮電競隊「Special Mission」的專業電競選手。她們拍過微電影,贏過電競冠軍, 甚至在學界也頗有名氣。究竟她們一開始為什麼會「打機」?

銀髮電競隊成員 Carrie 表示,參加電競隊是因為拍了一部微電影《電競耆俠》。電影講述她們懂得打電子遊戲機,但實質上她們是不懂的。所以拍完後,導演便教打機。Carrie 將這訊息告訴子女,想不到子女的回覆是:「媽,你今年幾多歲?還要學年青人打機?你不行的!」就是這句說話,令 Carrie 決心要學打機,引證長者沒有什麼是做不到。

銀髮電競隊成員 Kitty上過電競課堂後,亦另有一番感受。「以前很不喜歡打機,因為小朋友只顧打機不溫習,其實我也反感的。自從我學了打機後,發現原來不是的。打機也需要合作性 ,如果沒有團體精神,就不能玩這遊戲。」「以前我比較衝動,其實我有一個花名就是『衝動派掌門人』。打機後學懂冷靜,行每一步也要想,會不會對隊員有影響?如果我很快衝出去,就會很快死去。」

長者打機有很多好處,想不到更令銀髮電競隊成員Rosa 完成兒時夢想。
「我的角色叫烏瑟,做救傷兵的。看見隊友好像不夠血,要幫他補血 。」
「我讀書時很喜歡做護士,但媽媽覺得好像比較辛苦,教書會比較輕鬆。我便聽媽媽的話,做醫護這個志願就只能放在心內。」「打機啟發到我透過遊戲,找回自己做醫護界這個夢想」

培訓一班退休銀齡人士成為專業電競選手,不但令長者開拓新技能,與時並進,讓公眾及年青人認識長者活躍及積極的一面。因此獲得由社聯主辦的「2019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傑出創意大獎。長者安居協會樂齡服務高級主任兼銀髮電競隊教練 Boris 表示,長者打電競,除了有話題性之外,亦是一個能持續地推廣「長幼共融」的媒介。

「當我看見她們到中心練習時,好像反映了自己小時後去網吧的情況。很多年青人經常覺得長者會和他說『我食鹽多過你食米啦』。但打機時就不同了,因為這事情上年青人比長者強。當年青人去想,平時是爺爺嫲嫲教我,現在是我教他們時,反而他們的態度,與打機時的脾氣也會放下,會很耐心地教長者們。」

Boris亦表示,電子競技是一個媒介,顯示長者也願意踏出一步去認識年青人。令年青人反思,會否自己也踏出一步,學習有關長者的事物。當雙方都有共同話題的時候,自然拉近彼此距離。而成員Rosa亦因為線上遊戲,而增加了和在外地的外甥的溝通時間。

年齡從來都不是限制,不論你是任何歲數,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讓自己的內心老去。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