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是银发电竞队「Special Mission」的专业电竞选手。 她们拍过微电影,赢过电竞冠军, 甚至在学界也颇有名气。 究竟她们一开始为什么会「打机」?

银发电竞队成员 Carrie 表示,参加电竞队是因为拍了一部微电影《电竞耆侠》。 电影讲述她们懂得打电子游戏机,但实质上她们是不懂的。 所以拍完后,导演便教打机。 Carrie 将这讯息告诉子女,想不到子女的回复是:「妈,你今年几多岁? 还要学年青人打机? 你不行的! 」就是这句说话,令 Carrie 决心要学打机,引证长者没有什么是做不到。

银发电竞队成员 Kitty上过电竞课堂后,亦另有一番感受。 「以前很不喜欢打机,因为小朋友只顾打机不温习,其实我也反感的。 自从我学了打机后,发现原来不是的。 打机也需要合作性 ,如果没有团体精神,就不能玩这游戏。 」「以前我比较冲动,其实我有一个花名就是『冲动派掌门人』。 打机后学懂冷静,行每一步也要想,会不会对队员有影响? 如果我很快冲出去,就会很快死去。 」

长者打机有很多好处,想不到更令银发电竞队成员Rosa 完成儿时梦想。
「我的角色叫乌瑟,做救伤兵的。 看见队友好像不够血,要帮他补血 。 」
「我读书时很喜欢做护士,但妈妈觉得好像比较辛苦,教书会比较轻松。 我便听妈妈的话,做医护这个志愿就只能放在心内。 」「打机启发到我透过游戏,找回自己做医护界这个梦想」

培训一班退休银龄人士成为专业电竞选手,不但令长者开拓新技能,与时并进,让公众及年青人认识长者活跃及积极的一面。 因此获得由社联主办的「2019汇丰香港小区伙伴计划」杰出创意大奖。 长者安居协会乐龄服务高级主任兼银发电竞队教练 Boris 表示,长者打电竞,除了有话题性之外,亦是一个能持续地推广「长幼共融」的媒介。

「当我看见她们到中心练习时,好像反映了自己小时后去网吧的情况。 很多年青人经常觉得长者会和他说『我食盐多过你食米啦』。 但打机时就不同了,因为这事情上年青人比长者强。 当年青人去想,平时是爷爷嫲嫲教我,现在是我教他们时,反而他们的态度,与打机时的脾气也会放下,会很耐心地教长者们。 」

Boris亦表示,电子竞技是一个媒介,显示长者也愿意踏出一步去认识年青人。 令年青人反思,会否自己也踏出一步,学习有关长者的事物。 当双方都有共同话题的时候,自然拉近彼此距离。 而成员Rosa亦因为在线游戏,而增加了和在外地的外甥的沟通时间。

年龄从来都不是限制,不论你是任何岁数,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让自己的内心老去。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