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調查發現,香港每年有超過四萬四千人次因跌倒而住院,當中更有約200名長者因而離世[1],情況令人關注。

有見及此,萬鈞伯裘書院的同學利用AI人工智能,研發了安裝在長者家中的《救及時》裝置,即時監察居家安老的長者情況,當長者在家中跌倒,系統會即刻發出訊號嘗試叫醒長者,萬一長者失去知覺而未能關上醒示功能,系統便會立即發送訊息通知家人,讓居家安老的長者得到多一重保障,亦令家人安心。《救及時》更獲得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0《SMART Community Hackathon 2020》卓越創科精神獎。 

萬鈞伯裘書院學生鍾焯琳說:「研發作品的原因是因為學校有安排我們做義工去探訪長者,我們發覺有很多長者是獨居的,生活比較艱難。我們之後也在網上研究資料,發現人口老化的問題越見嚴重,很多獨居長者,如果發生意外,動輒需要三小時才能被人發現,會令長者受傷的程度加深。而正因為社會的環境令到長者獨居生活,缺乏其他人的照顧,所以我們研發了這個作品幫助長者。」 

學生胡美娜說:「我們發現長者們未必了解有科技能夠幫助他們,而且市面上也缺乏產品可以完全幫助長者。所以我們設計了《救及時》。」 

(警報系統):你有沒有事?能起來嗎?需要聯絡你家人嗎?

(手機信息):你祖父在家裏有危險!請前往援助! 

胡美娜續說:「當長者發生意外而跌下的時候,系統便會響起警號,可以先確定長者其實可能在做瑜伽,或者在地上找東西。會先響警號詢問長者有沒有事,或者需不需要找人救援。假如長者真的遇上意外,真的不能起來,系統便會傳達訊息給其家人,叫他們前來救援。」 

如果長者能夠起身關閉響鬧裝置,系統便會知道長者安全,不會通知家人。同學亦親身到長者家中測試系統的準確性及收集意見。 

學生胡美妮說:「得到社工協助,帶我們探訪附近屋苑的獨居長者,在家居環境測試《救及時》系統,模擬長者在家中發生意外後,系統能夠正常運作,提醒長者起來,以及發出訊息給家人。長者也稱讚我們的系統能夠幫助長者,令他們安心。我們亦很開心,因為真的可以幫助長者。」 

獲得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0《SMART Community Hackathon 2020》卓越創科精神獎後,同學沒有因此停下來,而是研究如何改良及發明更多樂齡科技產品。

學生鍾焯琳說:「最大的得獎啟發就是,原來我們所學的AI,不是學會了便算,還可以利用它幫助有需要的人。我覺得這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希望可以在AI的範疇裡,繼續研發更多更好的作品,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學生李家文說:「終極想法是,收集長者的坐、站立、躺下等等姿態的數據,這樣可以確保我們AI模型的準確度。」

萬鈞伯裘書院資訊科技及創新發展部首席主任陸智恆老師希望透過這次比賽啟發同學,以樂齡科技作為在生涯規劃方向的其中一個出路。他說:「作為老師,當然在從旁協助指導她們的時候,嘗試給予她們多些信心,鼓勵她們。以及在技術上作出一些支援,至於樂齡科技方面,這無疑是一個商機,相信如果同學在中學的時候能夠有一個類似的發揮、學識,令她們將來投身社會可以發揮所長,找到出路,甚至成為一個職業。另一方面亦希望同學們能夠更好利用她們所學的東西,幫助身邊的人。」

參考資料: [1]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基層長者跌倒風險調查報告 及 就長者防跌服務向立法會申訴》https://soco.org.hk/pr2019042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