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调查发现,香港每年有超过四万四千人次因跌倒而住院,当中更有约200名长者因而离世[1],情况令人关注。

有见及此,万钧伯裘书院的同学利用AI人工智能,研发了安装在长者家中的《救及时》装置,即时监察居家安老的长者情况,当长者在家中跌倒,系统会即刻发出讯号尝试叫醒长者,万一长者失去知觉而未能关上醒示功能,系统便会立即发送讯息通知家人,让居家安老的长者得到多一重保障,亦令家人安心。《救及时》更获得汇丰香港社区伙伴计划2020《SMART Community Hackathon 2020》卓越创科精神奖。

万钧伯裘书院学生钟焯琳说:「研发作品的原因是因为学校有安排我们做义工去探访长者,我们发觉有很多长者是独居的,生活比较艰难。我们之后也在网上研究资料,发现人口老化的问题越见严重,很多独居长者,如果发生意外,动辄需要三小时才能被人发现,会令长者受伤的程度加深。而正因为社会的环境令到长者独居生活,缺乏其他人的照顾,所以我们研发了这个作品帮助长者。」

学生胡美娜说:「我们发现长者们未必了解有科技能够帮助他们,而且市面上也缺乏产品可以完全帮助长者。所以我们设计了《救及时》。」

(警报系统):你有没有事?能起来吗?需要联络你家人吗?

(手机信息):你祖父在家里有危险!请前往援助!

胡美娜续说:「当长者发生意外而跌下的时候,系统便会响起警号,可以先确定长者其实可能在做瑜伽,或者在地上找东西。会先响警号询问长者有没有事,或者需不需要找人救援。假如长者真的遇上意外,真的不能起来,系统便会传达讯息给其家人,叫他们前来救援。」

如果长者能够起身关闭响闹装置,系统便会知道长者安全,不会通知家人。同学亦亲身到长者家中测试系统的准确性及收集意见。

学生胡美妮说:「得到社工协助,带我们探访附近屋苑的独居长者,在家居环境测试《救及时》系统,模拟长者在家中发生意外后,系统能够正常运作,提醒长者起来,以及发出讯息给家人。长者也称赞我们的系统能够帮助长者,令他们安心。我们亦很开心,因为真的可以帮助长者。」

获得汇丰香港社区伙伴计划2020《SMART Community Hackathon 2020》卓越创科精神奖后,同学没有因此停下来,而是研究如何改良及发明更多乐龄科技产品。

学生钟焯琳说:「最大的得奖启发就是,原来我们所学的AI,不是学会了便算,还可以利用它帮助有需要的人。我觉得这是很开心的一件事,希望可以在AI的范畴里,继续研发更多更好的作品,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学生李家文说:「终极想法是,收集长者的坐、站立、躺下等等姿态的数据,这样可以确保我们AI模型的准确度。」

万钧伯裘书院资讯科技及创新发展部首席主任陆智恒老师希望透过这次比赛启发同学,以乐龄科技作为在生涯规划方向的其中一个出路。他说:「作为老师,当然在从旁协助指导她们的时候,尝试给予她们多些信心,鼓励她们。以及在技术上作出一些支援,至于乐龄科技方面,这无疑是一个商机,相信如果同学在中学的时候能够有一个类似的发挥、学识,令她们将来投身社会可以发挥所长,找到出路,甚至成为一个职业。另一方面亦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利用她们所学的东西,帮助身边的人。」

参考资料: [1]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基层长者跌倒风险调查报告 及 就长者防跌服务向立法会申诉》https://soco.org.hk/pr2019042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