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智能家居

發布日期: 2017-09-07

長者家居安全潛藏兩大危機,第一是開火煮食後,行開做其他事、睡著或出了街,忘了熄火,引起家居意外或風險。第二個危機是在家跌倒,而部分原因是長者忘了關水喉,地面濕滑令他們滑倒。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到這班老友記安全地在家生活呢?

因此,長者安居協會推行「長者智能家居」試驗計劃,結合樂齡科技與長者服務,希望可以減少長者發生家居意外的機會。協會副總經理陳美寶指,試驗計劃中展出廚房的溫度感測器及洗手間的漏水感測器,如果廚房的煮食爐具開著,廚房溫度過熱加上長時間沒有人在內,感測器便會啟動;而洗手間有積水情況,可能是長者忘了關水喉出現漏水的情況,感測器亦會啟動。以上兩種情況發生後,24小時運作的呼援中心收到感測器的訊號後,同事盡快與長者或家人聯絡跟進情況。

試驗計劃同時設有電子健康管理服務,長者可以在家量度血壓及脈搏,同時上載至雲端系統,協會護士透過系統監察長者健康,當發現異常問題,便會立即通知長者或家人。

協會將邀請一千位合資格長者免費參與試驗計劃,為他們的居所安裝智能設備,並會統計他們服務數據,為將來發展智能家居服務之用。長者何鈺羚表示,她曾經在廚房翻熱飲品時,走出廚房做其他工作,忘了熄火,令飲品杯子溶解,那時十分害怕。希望將來可以參與計劃,提升家居安全。

「除了有跌倒及家居意外風險,健康關注等,如果在長者居家安老些多作預防工作,透過我們協會24小時的緊急支援及關顧服務,相信對長者能夠居家安老,自主平安的生活,是會有很大的作用。」陳美寶說。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