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智能家居

發布日期: 2017-09-07

长者家居安全潜藏两大危机,第一是开火煮食后,行开做其他事、睡着或出了街,忘了熄火,引起家居意外或风险。第二个危机是在家跌倒,而部分原因是长者忘了关水喉,地面湿滑令他们滑倒。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到这班老友记安全地在家生活呢?

因此,长者安居协会推行「长者智能家居」试验计划,结合乐龄科技与长者服务,希望可以减少长者发生家居意外的机会。协会副总经理陈美宝指,试验计划中展出厨房的温度感测器及洗手间的漏水感测器,如果厨房的煮食炉具开着,厨房温度过热加上长时间没有人在内,感测器便会启动;而洗手间有积水情况,可能是长者忘了关水喉出现漏水的情况,感测器亦会启动。以上两种情况发生后,24小时运作的呼援中心收到感测器的讯号后,同事尽快与长者或家人联络跟进情况。

试验计划同时设有电子健康管理服务,长者可以在家量度血压及脉搏,同时上载至云端系统,协会护士透过系统监察长者健康,当发现异常问题,便会立即通知长者或家人。

协会将邀请一千位合资格长者免费参与试验计划,为他们的居所安装智能设备,并会统计他们服务数据,为将来发展智能家居服务之用。长者何钰羚表示,她曾经在厨房翻热饮品时,走出厨房做其他工作,忘了熄火,令饮品杯子溶解,那时十分害怕。希望将来可以参与计划,提升家居安全。

「除了有跌倒及家居意外风险,健康关注等,如果在长者居家安老些多作预防工作,透过我们协会24小时的紧急支援及关顾服务,相信对长者能够居家安老,自主平安的生活,是会有很大的作用。」陈美宝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