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愈大,長者的吞嚥功能及牙齒可能會退化。如果長者進食了不適當的飯餐,食物可能會誤入肺部,引發肺炎。再者,長者更可能不願意進食,導致營養不良問題。為了令長者吸取足夠營養,聖雅各福群會最新研發「盛鐉」家居精緻軟餐,包括五款肉類及三款蔬菜,要加米飯或粥,每餐只需進食一款肉類及蔬菜,便可吸收所需要的營養,安全進食。

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營養師關建慧指出,當長者失去咀嚼功能,就需要進食不需要咀嚼的糊餐,為了協助長者安全吞嚥,食物需要濃稠,但不會太過水質,這樣就不容易出現嗆到。該會持續照顧服務高級經理蔡嘉儀表示,中國人說民以食為天,當長者有吞嚥困難時,失去了對食物的享受及樂趣,所以研發「盛饌」,即使長者有吞嚥困難,不能咀嚼一般食物,仍然可以享受食物的原味,提升其生活質素。

「食物有創意,我認為有味道,有牛肉味、有甘筍味,反而自己煮的或是煲湯的甘筍是沒有味的,反而這些有肉味菜味,我還喜歡它們有不同顏色。」試食「盛鐉」的嚴伯伯說。聖雅各福群會計劃將「盛饌」推出巿面發售,滿足在社區有吞嚥困難的長者的需要,讓他們可以用較相宜的價錢,方便地享用到軟滑餐,有營養價值之餘,亦可以減輕照顧者在煮食方面的壓力。

查詢及訂購熱線:2831 3237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