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纪愈大,长者的吞咽功能及牙齿可能会退化。如果长者进食了不适当的饭餐,食物可能会误入肺部,引发肺炎。再者,长者更可能不愿意进食,导致营养不良问题。为了令长者吸取足够营养,圣雅各福群会最新研发「盛鐉」家居精致软餐,包括五款肉类及三款蔬菜,要加米饭或粥,每餐只需进食一款肉类及蔬菜,便可吸收所需要的营养,安全进食。

圣雅各福群会持续照顾营养师关建慧指出,当长者失去咀嚼功能,就需要进食不需要咀嚼的糊餐,为了协助长者安全吞咽,食物需要浓稠,但不会太过水质,这样就不容易出现呛到。该会持续照顾服务高级经理蔡嘉仪表示,中国人说民以食为天,当长者有吞咽困难时,失去了对食物的享受及乐趣,所以研发「盛馔」,即使长者有吞咽困难,不能咀嚼一般食物,仍然可以享受食物的原味,提升其生活质素。

「食物有创意,我认为有味道,有牛肉味、有甘笋味,反而自己煮的或是煲汤的甘笋是没有味的,反而这些有肉味菜味,我还喜欢它们有不同颜色。」试食「盛鐉」的严伯伯说。圣雅各福群会计划将「盛馔」推出巿面发售,满足在社区有吞咽困难的长者的需要,让他们可以用较相宜的价钱,方便地享用到软滑餐,有营养价值之余,亦可以减轻照顾者在煮食方面的压力。

查询及订购热线:2831 323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