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荒」是香港各行各業面對的難題,但根據審計署的報告,原來全港有二百多間空置校舍未有適當使用。其中一個空置校舍就是位於石峽尾的舊愛德小學,愛德小學於2008年搬到新校舍後,舊校舍一直荒廢至今,許多經過的街坊都覺得十分可惜。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組織幹事李國權指出,當區不少居民想在市區內尋找一些閒置用地,令其可以發揮功能,尤其是幫助基層謀生的墟市,所以有居民提出善用位於石硤尾閒置的舊愛德小學。在過去審計署的調查中,提及有關教育局或地政署擁有許多閒置校舍,並建議借出給民間團體用作社區用途。可惜至今,仍然沒有任何申請指引或政策給政府部門去處理及借用閒置校舍給民間團體。

「在城市規劃發展越來越成熟,制度越來越完善的時候,反而變得越來越疆化。」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鄒崇銘說。他指,現時在公共空間設立的告示有很多的「不准」,他希望政府可以適當地拆牆鬆綁,讓社區成員自發地善用社區的閒置空間,創造社區活力。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社會保障及就業)黃和平建議政府公佈可供短、中、長期申請使用的閒置空間資料,以及制訂申請程序,讓街坊及社區團體申請。例如:在閒置空間搞墟市,令街坊有地方可以做小買賣;在公共屋邨的公共空間搞社區花圃,可以滿足街坊對耕作需要;善用空置校舍和空置街市檔,可以用作社區休閒設施,如圖書館等等。這些均可促進社區經濟發展及凝聚社區歸屬感。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