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荒」是香港各行各业面对的难题,但根据审计署的报告,原来全港有二百多间空置校舍未有适当使用。其中一个空置校舍就是位于石峡尾的旧爱德小学,爱德小学于2008年搬到新校舍后,旧校舍一直荒废至今,许多经过的街坊都觉得十分可惜。

关注综援低收入联盟组织干事李国权指出,当区不少居民想在市区内寻找一些闲置用地,令其可以发挥功能,尤其是帮助基层谋生的墟市,所以有居民提出善用位于石硖尾闲置的旧爱德小学。在过去审计署的调查中,提及有关教育局或地政署拥有许多闲置校舍,并建议借出给民间团体用作社区用途。可惜至今,仍然没有任何申请指引或政策给政府部门去处理及借用闲置校舍给民间团体。

「在城市规划发展越来越成熟,制度越来越完善的时候,反而变得越来越疆化。」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讲师邹崇铭说。他指,现时在公共空间设立的告示有很多的「不准」,他希望政府可以适当地拆墙松绑,让社区成员自发地善用社区的闲置空间,创造社区活力。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总主任(社会保障及就业)黄和平建议政府公布可供短、中、长期申请使用的闲置空间资料,以及制订申请程序,让街坊及社区团体申请。例如:在闲置空间搞墟市,令街坊有地方可以做小买卖;在公共屋村的公共空间搞社区花圃,可以满足街坊对耕作需要;善用空置校舍和空置街市档,可以用作社区休闲设施,如图书馆等等。这些均可促进社区经济发展及凝聚社区归属感。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