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的雙職父母工作時間長,加上經濟、住屋及離婚率高企等因素影響,由祖父母作為跨代照顧者去照顧年幼孫兒成為無可避免的趨勢。基督教協基會沙田家長資源中心主任戴慧賢指,因為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幼童在情緒及行為方面較容易出現問題,突如其來的變化令照顧者難以處理,加上祖父母及父母兩代之間的意見分歧,照顧者會用傳統的方法或舊有的知識教導孫兒,父母亦有另外的想法,引致兩者意見分歧發生爭辯,最後變成三輸局面,孫兒輸,祖父母又覺得辛苦,祖父母與父母之間亦傷感情。

自閉症譜系障礙學童的婆婆熊太太表示,由於女兒和女婿需要工作,孫子從小就由婆婆照顧,她需要很多精神及時間在孫兒身上,她說:「以前照顧兩名女兒及兒子都沒有現在般辛苦,全副精神要放在孫兒身上,因為他認知不足,擔心他會發生意外,每一天都要和自己說要多點耐性,要仔細處理每件事,真是一種挑戰。」

因此,基督教協基會開展「牽手童行 – 學習困難兒童跨代照顧支援計劃」,協助懷疑及確診SEN幼童及其照顧者,社工黎玉美指,計劃除了支援SEN學生之外,亦會使用外展的方式去支援跨代照顧者,服務包括:親職教育、復康訓練及家居指導,令到爸爸媽媽及祖父母不用太勞碌,直接在學校取到服務。

參與計劃後,熊太太的孫兒有很大的改善,學習如何透過說話表達到自己的情緒,家人可以理解孫兒的想法及情感,不用每次去猜到他的想法,所以較方便處理問題。SEN學童媽媽熊小姐指,計劃提供的家長小組及親子旅行,有助熊小姐了解媽媽的內心想法,感謝媽媽對家庭及自己兒子的付出,增進母女之間感情,日後會花更多時間陪伴媽媽及一家人飲茶。熊太太透過活動和女兒表達自己心中所想,鼓勵女兒花多一些時間及耐性教導孫兒。

特殊幼兒工作員陳燕嫺指,做完活動後熊太太母女的感情建立非常好,互相認識及學習如何處理SEN孫兒的問題,彼此欣賞對方的付出,女兒欣賞媽媽的付出全日時間照顧她的小朋友,婆婆亦體諒女兒需要工作,不想女兒憂心孫兒。

基督教協基會「牽手童行 – 學習困難兒童跨代照顧支援計劃」

沙田家長資源中心查詢電話:2601 3017

標籤: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