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的双职父母工作时间长,加上经济、住屋及离婚率高企等因素影响,由祖父母作为跨代照顾者去照顾年幼孙儿成为无可避免的趋势。基督教协基会沙田家长资源中心主任戴慧贤指,因为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幼童在情绪及行为方面较容易出现问题,突如其来的变化令照顾者难以处理,加上祖父母及父母两代之间的意见分歧,照顾者会用传统的方法或旧有的知识教导孙儿,父母亦有另外的想法,引致两者意见分歧发生争辩,最后变成三输局面,孙儿输,祖父母又觉得辛苦,祖父母与父母之间亦伤感情。

自闭症谱系障碍学童的婆婆熊太太表示,由于女儿和女婿需要工作,孙子从小就由婆婆照顾,她需要很多精神及时间在孙儿身上,她说:「以前照顾两名女儿及儿子都没有现在般辛苦,全副精神要放在孙儿身上,因为他认知不足,担心他会发生意外,每一天都要和自己说要多点耐性,要仔细处理每件事,真是一种挑战。」

因此,基督教协基会开展「牵手童行 – 学习困难儿童跨代照顾支援计划」,协助怀疑及确诊SEN幼童及其照顾者,社工黎玉美指,计划除了支援SEN学生之外,亦会使用外展的方式去支援跨代照顾者,服务包括:亲职教育、复康训练及家居指导,令到爸爸妈妈及祖父母不用太劳碌,直接在学校取到服务。

参与计划后,熊太太的孙儿有很大的改善,学习如何透过说话表达到自己的情绪,家人可以理解孙儿的想法及情感,不用每次去猜到他的想法,所以较方便处理问题。SEN学童妈妈熊小姐指,计划提供的家长小组及亲子旅行,有助熊小姐了解妈妈的内心想法,感谢妈妈对家庭及自己儿子的付出,增进母女之间感情,日后会花更多时间陪伴妈妈及一家人饮茶。熊太太透过活动和女儿表达自己心中所想,鼓励女儿花多一些时间及耐性教导孙儿。

特殊幼儿工作员陈燕娴指,做完活动后熊太太母女的感情建立非常好,互相认识及学习如何处理SEN孙儿的问题,彼此欣赏对方的付出,女儿欣赏妈妈的付出全日时间照顾她的小朋友,婆婆亦体谅女儿需要工作,不想女儿忧心孙儿。

基督教协基会「牵手童行 – 学习困难儿童跨代照顾支援计划」

沙田家长资源中心查询电话:2601 301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