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劏房租管條例漏洞及執行問題,社會各方都有不同意見提出,冀透過改善條例以加強對保障劏房戶的權益。

設立起始租金

社聯與不同團體一直倡議必須設立起始租金。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和平表示,起始租金應做到平衡業主與租戶利益,當中數據科學或能協助我們尋求到各方接受的水平。明愛專上學院湯羅鳳賢社會科學院高級講師賴建國表示,民間正努力地嘗試設立起始租金模型,初步已找來數據專家,透過搜集與分析各民間機構就劏房議題的數據,訂立起始租金的雛型。「我們要繼續驗證模型的可行性,但這亦反映民間用極有限的資源都做到模型的話,政府應有更多資源及更多數據去做一個更加可靠的起始租金,政府應加把勁去研究及落實設立起始租金。」

黃和平表示,如何把起始租金加入條例中仍有待各界共同探討,而現時政府亦可透過提升資訊透明度,以助市民、尤其是弱勢基層掌握租務市場資訊。

社聯早前便嘗試制作了「劏房租金水平參考站(Beta)」,是2020 年5 月起,透過邀請57 個「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援助計劃」認可執行服務單位,向參與該計劃的劏房戶進行問卷調查,收集他們當時的住屋租金、地區及設施等資料所制成,藉此幫助公眾以較客觀的數據了解租務市場。自去年1 月,所有新簽劏房租約須向差估署提交租賃通知書,政府擁有最完備的劏房租務市場資訊,政府應主動發佈有關數據。

議員倡設專責部門 跟進並設發牌制

2022 年施政報告就劏房租管訂立一項績效指標:差估署和水務署於2023-24 年度完結前聯合造訪約4,000 個劏房戶,以加強執行劏房租務管制和視察有否濫收水費。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這個指標訂立得「相對鬆動咗啲」。他形容若果所謂巡查只是上門問劏房戶是否知道條例存在、派發宣傳單張等,「這個巡查是一個很輕鬆的巡查」,未能有助署方有效地發揮執法。他建議當局應仿傚控煙辦做法,成立一個關於處理劏房事宜部門,專責處理執法、宣傳在內所有劏房事務,同時亦有助當局整合來自不同部門的劏房資料。

此外,鄭泳舜亦提議當局可考慮設發牌制度,訂明哪些劏房屬合法合規、符合消防安全、可繼續經營的,從而取締劣質劏房,保障基層可居於安全的劏房。不過他強調,要解決劏房問題,核心還是要處理公屋供應,以及中短期住屋階梯供應,如過渡性房屋或簡約公屋。

 

社會服務支援 同樣重要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召集人鄧寶山表示,除了完善條例及加強執法外,亦要增加提供社會服務支援劏房戶。他指很多社福機構都透過自身資源或申請基金,以提供短期服務予劏房戶,成效不錯,惟服務覆蓋面有限,「有啲區有、有啲區無」,屬杯水車薪,倡議政府增撥資源介入,建立一個有規劃、針對劏房戶需要的社會服務,讓他們得到適切支援。

他認為當局可參考過渡性房屋做法,「過渡性房屋其中一個較好的地方就是有社工支援,不只是改善居住環境,還有社工服務從中幫助租戶提升能力或建立網絡。而其實未入住過渡性房屋的街坊正居於劏房,他們豈不是更需要這些社會服務嗎?」他期望政府提供資源予目前支援劏房街坊的社會服務機構,讓機構得以提供穩定的服務予劏房戶。

 

 

下載電子版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