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劏房租管条例漏洞及执行问题,社会各方都有不同意见提出,冀透过改善条例以加强对保障劏房户的权益。

设立起始租金

社联与不同团体一直倡议必须设立起始租金。社联总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议)黄和平表示,起始租金应做到平衡业主与租户利益,当中数据科学或能协助我们寻求到各方接受的水平。明爱专上学院汤罗凤贤社会科学院高级讲师赖建国表示,民间正努力地尝试设立起始租金模型,初步已找来数据专家,透过搜集与分析各民间机构就劏房议题的数据,订立起始租金的雏型。「我们要继续验证模型的可行性,但这亦反映民间用极有限的资源都做到模型的话,政府应有更多资源及更多数据去做一个更加可靠的起始租金,政府应加把劲去研究及落实设立起始租金。」

黄和平表示,如何把起始租金加入条例中仍有待各界共同探讨,而现时政府亦可透过提升信息透明度,以助市民、尤其是弱势基层掌握租务市场信息。

社联早前便尝试制作了「劏房租金水平参考站(Beta)」,是2020 年5 月起,透过邀请57 个「为低收入劏房住户改善家居援助计划」认可执行服务单位,向参与该计划的劏房户进行问卷调查,收集他们当时的住屋租金、地区及设施等资料所制成,藉此帮助公众以较客观的数据了解租务市场。自去年1 月,所有新签劏房租约须向差估署提交租赁通知书,政府拥有最完备的劏房租务市场信息,政府应主动发布有关数据。

议员倡设专责部门 跟进并设发牌制

2022 年施政报告就劏房租管订立一项绩效指标:差估署和水务署于2023-24 年度完结前联合造访约4,000 个劏房户,以加强执行劏房租务管制和视察有否滥收水费。立法会议员郑泳舜表示,这个指标订立得「相对松动咗啲」。他形容若果所谓巡查只是上门问劏房户是否知道条例存在、派发宣传单张等,「这个巡查是一个很轻松的巡查」,未能有助署方有效地发挥执法。他建议当局应仿效控烟办做法,成立一个关于处理劏房事宜部门,专责处理执法、宣传在内所有劏房事务,同时亦有助当局整合来自不同部门的劏房数据。

此外,郑泳舜亦提议当局可考虑设发牌制度,订明哪些劏房属合法合规、符合消防安全、可继续经营的,从而取缔劣质劏房,保障基层可居于安全的劏房。不过他强调,要解决劏房问题,核心还是要处理公屋供应,以及中短期住屋阶梯供应,如过渡性房屋或简约公屋。

 

社会服务支持 同样重要

全港关注劏房平台召集人邓宝山表示,除了完善条例及加强执法外,亦要增加提供社会服务支持劏房户。他指很多社福机构都透过自身资源或申请基金,以提供短期服务予劏房户,成效不错,惟服务覆盖面有限,「有啲区有、有啲区无」,属杯水车薪,倡议政府增拨资源介入,建立一个有规划、针对劏房户需要的社会服务,让他们得到适切支持。

他认为当局可参考过渡性房屋做法,「过渡性房屋其中一个较好的地方就是有社工支持,不只是改善居住环境,还有社工服务从中帮助租户提升能力或建立网络。而其实未入住过渡性房屋的街坊正居于劏房,他们岂不是更需要这些社会服务吗?」他期望政府提供资源予目前支持劏房街坊的社会服务机构,让机构得以提供稳定的服务予劏房户。

 

 

下载电子版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