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第二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昌新一號】落成,住戶於今日陸續入伙。項目提供 205 個單位,包括 1人、2人、3人單位以及 2個無障礙單位,單位面積由 136 273平方呎不等,為長期輪候公屋(不少於三年)或居住在不適切住房的基層市民,提供可負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改善生活質素。【昌新一號】收到超過九百份申請,所有單位已經租出,預計約409人受惠。租約期為不少於2年,第二年可視乎情況申請續租。 

「昌新一號」提升了多項樓宇設計,包括增加底層地基的高度,以提高地下單位的私隱度,二人單位及三人單位亦增加了客廳或房間的空間。而無障礙單位的煮食枱高度亦相應調整及配置了手動開窗系統,並於公共空間加設通用設施,包括斜道、觸覺引路徑及無障礙通道等,期望為殘疾人士提供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 

聖雅各福群會作為營運機構承接過去的社會房屋服務經驗,於【昌新一號】開展「雅匯」計劃,建立創新的社會服務模式,以房屋、健康和職業連成一體為目標,由改善居住環境開始、提升個人健康意識、促進住戶全人健康,例如:與社聯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合作為居民進行不同的身體檢查,如中風及糖尿病等測試,藉此提升住戶的健康意識。亦會將公共空間打造成社區客廳,成為不同街坊交流及小朋友玩樂的平台。再者,聖雅各會定期舉辦就業主題的工作坊,向住戶提供實習機會,協助住戶就業發展及發掘潛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