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第二个组合社会房屋计划【昌新一号】落成,住户于今日陆续入伙。项目提供 205 个单位,包括 1人、2人、3人单位以及 2个无障碍单位,单位面积由 136 273平方呎不等,为长期轮候公屋(不少于三年)或居住在不适切住房的基层市民,提供可负担的过渡性社会房屋,改善生活质素。【昌新一号】收到超过九百份申请,所有单位已经租出,预计约409人受惠。租约期为不少于2年,第二年可视乎情况申请续租。

「昌新一号」提升了多项楼宇设计,包括增加底层地基的高度,以提高地下单位的私隐度,二人单位及三人单位亦增加了客厅或房间的空间。而无障碍单位的煮食枱高度亦相应调整及配置了手动开窗系统,并于公共空间加设通用设施,包括斜道、触觉引路径及无障碍信道等,期望为残疾人士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圣雅各布福群会作为营运机构承接过去的社会房屋服务经验,于【昌新一号】开展「雅汇」计划,建立创新的社会服务模式,以房屋、健康和职业连成一体为目标,由改善居住环境开始、提升个人健康意识、促进住户全人健康,例如:与社联及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合作为居民进行不同的身体检查,如中风及糖尿病等测试,藉此提升住户的健康意识。亦会将公共空间打造成小区客厅,成为不同街坊交流及小朋友玩乐的平台。再者,圣雅各布会定期举办就业主题的工作坊,向住户提供实习机会,协助住户就业发展及发掘潜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