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護士站」服務長者

發布日期: 2017-10-26

患有糖尿病四十年的工泰娸婆婆於2013年因藥物控制差,加上腳部傷口處理不當而需要截肢,出院後血糖控制及藥物處理仍然不理想。她在醫院社康護士的轉介下,認識到關護長者協會「銀鈴護士站」護士劉婉微,劉姑娘負責監察工婆婆日常身體狀況,協助目不識丁的工婆婆分配好每日需要服用的藥物。在劉姑娘四年多的支援及關顧下,工婆婆的血壓、血糖及膽固醇都有所改善。劉姑娘說:「最開心的是2013年轉介給我們跟進後,工婆婆沒有再入院了。」

工婆婆在約見劉姑娘的前一個星期,曾經在家中暈倒,把部分牙齒跌爛了。當劉姑娘見到工婆婆後,了解情況及進利基本身體檢查,發現她除了有糖尿病外,血壓亦十分高,於是劉姑娘寫了轉介信給醫院跟進,最後醫生知道工婆婆有高血壓問題,再處方血壓給她。

劉姑娘指,基層醫療是在社區上做健康教育、疾病預防、疾病偵測,慢性病的管理及支援,慢性病的管理,包括當病情轉急或轉差時,協助處理及支援病人。而她們的「銀鈴護士站」正正可以在基層醫療發揮一定角色,協助社區上的長者,例如:舉辦健康講座、為社區長者進行基本身體檢查,以及支援居家安老的慢性病患者等。她相信如果基層醫療做得好,可以減少市民入院及使用急症室,同時減輕政府的醫療公共開支。

劉姑娘表示自己從事護士工作多年,曾經在醫院及院舍工作,感覺到於醫院的病人在病床上叫很痛很不舒服,而在院舍工作時,見到六十多歲的長者需要長期臥床休養,和長者傾談時,他會說當初不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現在情況才那麼差。來到護士站工作後,體會到預防疾病的重要性,可以協助長者可以維持健康及生活質素。「銀鈴護士站」在沒有政府資助下,為長者提供免費服務,劉姑娘期望將來政府或基金可以投放更多資源在護士站上,令到更多長者受惠。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