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护士站」服务长者

發布日期: 2017-10-26

患有糖尿病四十年的工泰娸婆婆于2013年因药物控制差,加上脚部伤口处理不当而需要截肢,出院后血糖控制及药物处理仍然不理想。她在医院社康护士的转介下,认识到关护长者协会「银铃护士站」护士刘婉微,刘姑娘负责监察工婆婆日常身体状况,协助目不识丁的工婆婆分配好每日需要服用的药物。在刘姑娘四年多的支援及关顾下,工婆婆的血压、血糖及胆固醇都有所改善。刘姑娘说:「最开心的是2013年转介给我们跟进后,工婆婆没有再入院了。」

工婆婆在约见刘姑娘的前一个星期,曾经在家中晕倒,把部分牙齿跌烂了。当刘姑娘见到工婆婆后,了解情况及进利基本身体检查,发现她除了有糖尿病外,血压亦十分高,于是刘姑娘写了转介信给医院跟进,最后医生知道工婆婆有高血压问题,再处方血压给她。

刘姑娘指,基层医疗是在社区上做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疾病侦测,慢性病的管理及支援,慢性病的管理,包括当病情转急或转差时,协助处理及支援病人。而她们的「银铃护士站」正正可以在基层医疗发挥一定角色,协助社区上的长者,例如:举办健康讲座、为社区长者进行基本身体检查,以及支援居家安老的慢性病患者等。她相信如果基层医疗做得好,可以减少市民入院及使用急症室,同时减轻政府的医疗公共开支。

刘姑娘表示自己从事护士工作多年,曾经在医院及院舍工作,感觉到于医院的病人在病床上叫很痛很不舒服,而在院舍工作时,见到六十多岁的长者需要长期卧床休养,和长者倾谈时,他会说当初不注意自己身体健康,现在情况才那么差。来到护士站工作后,体会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可以协助长者可以维持健康及生活质素。「银铃护士站」在没有政府资助下,为长者提供免费服务,刘姑娘期望将来政府或基金可以投放更多资源在护士站上,令到更多长者受惠。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