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主辦的「休cafe」是全港首間結合咖啡及按摩的社企咖啡店,視障按摩師和視障咖啡師在社企工作,既能為視障人士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亦能給客人專業的按摩服務及香濃咖啡體驗。

「其實早在疫情發生的時候,我們知道很多會員難以維持他們的工作,尤其是一些視障按摩師。因此,想很多方法幫助會員,不如開一間咖啡店裏面有按摩師。另外,我們也知道有很多會員很懂得沖咖啡,亦可在同一個地點工作,向公眾展示一個同時可以享受咖啡與按摩的休閒地點。」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社會企業發展督導委員會委員黃明慧Jennifer說。

Sandy是「休cafe」的視障咖啡師,喜歡喝咖啡的她一直想尋找有關咖啡的工作,但學習過程一點也不容易。她說:「其實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完全沒有視力,一般沖咖啡時需要視覺運用。例如:裝咖啡粉的過濾器,初初的時候其實很難放對位置,假如放得不對位更可能會出現『爆粉』的情況,也危險。經歷過無數次的嘗試,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與技巧,原來沒有視力之後也可以善用其他感官製作出品質不錯的咖啡。」

對於 Sandy 來說,客人的滿意是她堅持的動力。「每一次能夠沖出符合客人要求的咖啡,客人會說雖然我們視力有障礙,但仍然能夠沖到一杯那麼好的咖啡,口感和味道都很好,自己也會覺得很開心。還有其他同事的協助,以及鼓勵都能令到自己堅持下去,不斷有進步,希望可以做得越來越好。」她說。

「休cafe」視障按摩師潘師傅從前是一位社工,他轉職成為按摩師,一做便十多年,背後是有一些故事。他說:「首先自己對於推拿按摩的工作也有興趣;再者,因為太太曾經患上一個很嚴重的頭痛疾病,希望看看可不可以透過推拿按摩,解決太太的頭痛問題;第三是因為當年社工工作的環境有所轉變,有部份的工作對於我的視力有很大障礙,所以我果斷地辭退了社工的工作,學習盲人推拿。因應病人或客人身體上的需要,或者他們疾病的問題,能夠直接地為他們解決身體上的痛楚,這樣也符合我當初從事社工工作幫助一些有需要人士的意願。」

除了透過「休cafe」為市民提供按摩及咖啡的體驗,Jennifer希望透過這平台,讓僱主們了解視障人士的工作能力,令僱主反思不少工種殘疾人士都能夠勝任,從而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例如:文職工作,尤其是現今科技發達,很多不同的方法如讀屏軟件、智能手機及電腦等,視障人士也可以操作自如。 

註:根據現時政府防疫措施,休CAFE於2022年1月7日(星期五)起會暫停按摩服務,直至另行通知。餐飲服務如常,敬請留意!歡迎防疫措施放寬後,繼續支持按摩服務。

短片製作:fluid Production Compan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