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失明人协进会主办的「休cafe」是全港首间结合咖啡及按摩的社企咖啡店,视障按摩师和视障咖啡师在社企工作,既能为视障人士提供培训及就业机会,亦能给客人专业的按摩服务及香浓咖啡体验。

「其实早在疫情发生的时候,我们知道很多会员难以维持他们的工作,尤其是一些视障按摩师。因此,想很多方法帮助会员,不如开一间咖啡店里面有按摩师。另外,我们也知道有很多会员很懂得冲咖啡,亦可在同一个地点工作,向公众展示一个同时可以享受咖啡与按摩的休闲地点。」香港失明人协进会社会企业发展督导委员会委员黄明慧Jennifer说。

Sandy是「休cafe」的视障咖啡师,喜欢喝咖啡的她一直想寻找有关咖啡的工作,但学习过程一点也不容易。她说:「其实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是很困难的,因为我完全没有视力,一般冲咖啡时需要视觉运用。例如:装咖啡粉的过滤器,初初的时候其实很难放对位置,假如放得不对位更可能会出现『爆粉』的情况,也危险。经历过无数次的尝试,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与技巧,原来没有视力之后也可以善用其他感官制作出品质不错的咖啡。」

对于 Sandy 来说,客人的满意是她坚持的动力。「每一次能够冲出符合客人要求的咖啡,客人会说虽然我们视力有障碍,但仍然能够冲到一杯那么好的咖啡,口感和味道都很好,自己也会觉得很开心。还有其他同事的协助,以及鼓励都能令到自己坚持下去,不断有进步,希望可以做得越来越好。」她说。

「休cafe」视障按摩师潘师傅从前是一位社工,他转职成为按摩师,一做便十多年,背后是有一些故事。他说:「首先自己对于推拿按摩的工作也有兴趣;再者,因为太太曾经患上一个很严重的头痛疾病,希望看看可不可以透过推拿按摩,解决太太的头痛问题;第三是因为当年社工工作的环境有所转变,有部份的工作对于我的视力有很大障碍,所以我果断地辞退了社工的工作,学习盲人推拿。因应病人或客人身体上的需要,或者他们疾病的问题,能够直接地为他们解决身体上的痛楚,这样也符合我当初从事社工工作帮助一些有需要人士的意愿。」

除了透过「休cafe」为市民提供按摩及咖啡的体验,Jennifer希望透过这平台,让雇主们了解视障人士的工作能力,令雇主反思不少工种残疾人士都能够胜任,从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例如:文职工作,尤其是现今科技发达,很多不同的方法如读屏软件、智能手机及电脑等,视障人士也可以操作自如。

注:根据现时政府防疫措施,休CAFE于2022年1月7日(星期五)起会暂停按摩服务,直至另行通知。餐饮服务如常,敬请留意!欢迎防疫措施放宽后,继续支持按摩服务。

短片制作:fluid Production Compan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