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多月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重打擊社會民生,防疫物資更一度出現短缺,弱勢社群面對的處境尤其艱難。 

社聯於3月10日至31日期間進行「疫情下弱勢社群的生活狀況調查」透過機構會員的服務單位,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5,918名不同服務的使用者,了解他們在「就業」、「子女照顧或學習」、「使用醫療或社會服務」,以及「社交或精神健康狀況」的影響。受訪者只須選擇上述其中一項的生活範疇表達意見。

當中超過一千一百人選擇回答「就業」問卷,結果顯示近九成(86.6%)受訪者因為失業或工作縮減等因素導致收入減少。身兼社聯服務發展常設委員會主席的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幹事翟冬青女士表示,以他們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例,疫情爆發的二月至四月期間,有七成個案是屬於經濟困難,其中受到疫情最大影響的3大行業是飲食、運輸及零售,個案面對著減薪、工作日減少,甚至裁員的問題,情況嚴峻,影響不單是基層員工,管理層亦受影響。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指,早前政府建議將綜援申請資格放寬,將資產限額提升一倍,但社聯認為不足夠,他建議政府引入防貧概念,採納在職家庭津貼的資產限額,進一步放寬申請綜援的資格,為期六個月。希望政府措施可以協助已經失業的勞工,特別是基層勞工,提供基本生活援助,協助他們整個家庭渡過難關。他說:「是次疫情反映香港社會保障制度的一大空隙,政府應積極考慮推行失業保險或失業援助金制度,長遠為勞動人口提供完善的失業保障。」

另外,鑑於弱勢社群欠缺防疫物資,社聯二月初開始為社福機構單位提供50萬個口罩,及後陸續得到基金、企業及個人捐贈資金或物資,並連同9間社福機構發動「社福界抗疫送暖大行動」。截止4月15日,「社福界抗疫送暖大行動」透過與354間社福機構、自助組織及基層團體合作,已分派逾523萬個口罩、56萬支搓手液、43萬張防疫資訊卡、以及20萬份其他物資予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同時向他們講解防疫資訊,共有99萬7千人次受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