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多月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打击社会民生,防疫物资更一度出现短缺,弱势社群面对的处境尤其艰难。

社联于3月10日至31日期间进行「疫情下弱势社群的生活状况调查」透过机构会员的服务单位,以问卷形式成功访问5,918名不同服务的使用者,了解他们在「就业」、「子女照顾或学习」、「使用医疗或社会服务」,以及「社交或精神健康状况」的影响。受访者只须选择上述其中一项的生活范畴表达意见。

当中超过一千一百人选择回答「就业」问卷,结果显示近九成(86.6%)受访者因为失业或工作缩减等因素导致收入减少。身兼社联服务发展常设委员会主席的香港基督教服务处总干事翟冬青女士表示,以他们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为例,疫情爆发的二月至四月期间,有七成个案是属于经济困难,其中受到疫情最大影响的3大行业是饮食、运输及零售,个案面对着减薪、工作日减少,甚至裁员的问题,情况严峻,影响不单是基层员工,管理层亦受影响。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指,早前政府建议将综援申请资格放宽,将资产限额提升一倍,但社联认为不足够,他建议政府引入防贫概念,采纳在职家庭津贴的资产限额,进一步放宽申请综援的资格,为期六个月。希望政府措施可以协助已经失业的劳工,特别是基层劳工,提供基本生活援助,协助他们整个家庭渡过难关。他说:「是次疫情反映香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大空隙,政府应积极考虑推行失业保险或失业援助金制度,长远为劳动人口提供完善的失业保障。」

另外,鉴于弱势社群欠缺防疫物资,社联二月初开始为社福机构单位提供50万个口罩,及后陆续得到基金、企业及个人捐赠资金或物资,并连同9间社福机构发动「社福界抗疫送暖大行动」。截止4月15日,「社福界抗疫送暖大行动」透过与354间社福机构、自助组织及基层团体合作,已分派逾523万个口罩、56万支搓手液、43万张防疫资讯卡、以及20万份其他物资予有需要的服务使用者,同时向他们讲解防疫资讯,共有99万7千人次受惠。

Back to Top